人民网
人民网

露营“走红” 文明也要跟上(百姓关注)

黄超、臧林熙
2022年06月13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露营这种新的休闲旅游方式。每逢节假日,人们带上帐篷、食物、烧烤架、锅具等用品,前往有树有水、风光优美的景区露营,为的就是体验一把悠闲惬意的生活,舒缓工作压力。

  与此同时,也有读者反映,在露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既增加了相关管理方的管理压力,也降低了游客的体验满意度。

  “明明旁边就是提醒带走垃圾的标语,还是有人把火腿肠包装、泡面桶和卫生纸等随手一扔。垃圾扔在草地上、漂到河里,破坏了优美的环境。”王女士表示。

  在一些公园、景区,露营的人群集中在草坪上,五颜六色的帐篷布满草地。等帐篷撤走后,草地被破坏得露出泥土。不仅如此,尽管有些公园在游客须知中明确注明“严禁烟火”,然而不少游客不仅抽烟并乱扔烟头,还使用便携燃气炉、户外烧烤炉等烧水泡茶、生火做饭。有公园环卫工人表示,随着露营的游客增多,垃圾清扫清运负担很重,周围的垃圾箱被塞得满满当当,而且还有不少油污,很难清理。

  针对不文明露营现象,一些公园管理方出台了相关规定。有的公园专门规划了帐篷区,并树立标识牌提醒游客在帐篷区外禁止搭建帐篷吊床等设施。但有些游客却视而不见,擅自在非帐篷区域搭建帐篷吊床,甚至经工作人员提醒后仍我行我素。笔者询问了一些违规搭建帐篷的游客,有的表示不知道哪里是帐篷区,看到有人搭帐篷就以为这里可以搭;还有的认为帐篷区位置有限,太拥挤,不如自己找地方方便、舒服。

  “规定不明确、宣传不到位、治理力度不够等是导致不文明露营行为存在的重要原因。保护环境、维护秩序,不能只靠游客自觉,还需要相关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明确规定,张贴醒目标识,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对不文明游客加大规劝和处罚力度,根据规定严格治理不文明行为。”河北读者李先生说。

  广东省深圳市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公园已经制定了文明露营的多项规定,包括可露营区域的划定、可携带帐篷高宽限制、禁止搭建大型带地针帐篷、带走个人垃圾和禁止携带明火等,日常加大安保人员巡逻力度,保证规定落实。

  有些公园引入市场化机制,拟对露营行为收费,引起社会公众的热议。有观点认为,引入市场化手段是维护公园管理的重要方式,公园游客众多,维护运营成本增加,适当收费可以理解。但也有一些读者提出不同意见,“有的公园进门就收了门票,此时再收费是否有依据?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经过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浙江省宁波市读者刘先生在某帐篷基地露营时,未被管理人员提前告知收费标准,要离开的时候才得知自带帐篷要收一笔费用。这让他很不理解:“收费不是不可以,但管理人员应当提前告知我们要收费,同时收费的依据、标准也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出来,明码标价、透明经营。”

  露营赏景,文明先行。业内人士建议,公园物业管理者要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出台细化规定,平衡公园维护要求与游客需求,为群众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广大游客也应注意自身行为,文明露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3日 10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