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发布十大助力行动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8日12: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丽水6月8日电 (方彭依梦)在浙江省90个县(市、区)中,由于区域和产业发展不均衡,山区26县发展相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是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短板”,但这也意味着山区26县的经济提升空间大、发展潜力大,有着不容忽视的后发优势。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在山区26县,难点在山区26县,突破点也在山区26县。为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6月8日,浙江省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启动仪式在丽水市缙云县举行。会上,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全省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山区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省、推动全省三农持续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各界社会组织聚焦山区重点领域、重点群体,落实帮扶项目254个,开展慈善帮扶386次,促成投资超310亿元。

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乡村振兴(26县)十大助力行动包括浙商助力、金融助力、数智助力等,旨在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集聚资源,汇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民营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劲引擎。近年来,浙商企业不断走入山区26县,产业项目不断落地乡村,乡贤人才不断回归故里,浙江的乡土正徐徐展开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此次启动的浙商助力行动将积极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将浙商企业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更多注入乡村,赋能山区26县,以县域为平台,以乡村为舞台,每年开展一批合作交流,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浙商助力、艺术助力发展起来的缙云爽面博物馆。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金融助力行动则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优化“三农”金融服务体系、服务机制、服务模式,聚焦山区26县,制定“一县一策”个性化帮扶清单,推动金融资本进山区、进乡村,以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

数智助力行动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支持山区智慧农业发展,全面提升乡村宽带、5G基站等基础设施,完善农村快递等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撬动山区26县乡村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智赋能乡村振兴。

巾帼助力行动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鼓励妇女创业就业,打造巾帼共富工坊,创建美丽庭院,培育万名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小家美”促“乡村美”,以“小家富”促“乡村富”,展现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以青春助力行动为纲领,浙江将不断激发青年“生力军”作用,在每个山区县组建一个协作帮扶团,落地一批青年就业创业合作项目,提供一批青年见习、就业岗位,开展一系列青年交流实践活动,助力山区青年就业创业,激发乡村振兴青春活力。

通过数智助力、青春助力成长起来的缙云浙大科技农业示范基地。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以“侨”为桥、借“侨”出海。为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浙江将利用侨商、侨企等优质资源,推出公益奉献、智资回归、嘉言懿行、宣传推介等帮扶措施,开展“千侨帮千村”“侨助工坊”等活动,打造侨胞助力乡村振兴标志性品牌,推动侨界先进要素向乡村流动。

在扶残助力行动中,浙江将聚焦“庇护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完善农村残疾人公共服务,支持山区26县万人以上乡镇建成残疾人之家,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确保残疾人共建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艺术融入乡村建设是构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此次启动的艺术助力行动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开展“艺术乡建”行动,搭建一批交流展示平台,形成一批特色凸显的品牌成果,培育一批乡土文艺人才,推动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底,浙江计划打造50个“艺术乡建”省级典型案例,建成100个省级艺术特色示范村、1000个市级艺术特色示范村。

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体育助力共富,浙江希望工程·体育壮苗行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淳安县威坪小学举行,温州、金华、衢州、台州等地同时展开。据悉,这一公益活动将组织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长期为山区26县学校提供足球、篮球、街舞、武术、轮滑、棋类等20多项适合青少年的体育支教助教服务,全面提高山区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体育壮苗行动’只是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的体育助力行动将推动“送体育下乡”进山区,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推动体育竞技项目、赛事向山区县倾斜。建立体育冠军结对机制,用“更高更远更强”的体育精神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推动体育竞技项目、赛事向山区县倾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此外,人民网浙江频道了解到,2019年至2021年,山区26县慈善总会共支出善款15.18亿元,实施助老、助幼、助困、助残等各类慈善项目947个,帮扶困难群体115.59万人次,为提升山区26县的民生保障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启动的慈善助力行动将发挥慈善事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山区26县、重点帮促村流动,每年定期组织慈善帮扶活动,通过各界的慈善爱心,让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期待社会力量更多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大场景中来,大力支持、精准助力、全力推动,合力重塑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大格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更多的产业链布局到山区26县,把更多的资源要素配置到乡村,把更多的就业机会留给农民,各尽所长、齐心协力,不断开创助力乡村振兴新局面。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