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患地”变身“绿富美”

台州路南街道治水成效与精致露营相得益彰

庞晓栋、章玲婧
2022年05月25日13:5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租一顶帐篷、约三两好友、摆出美味的餐食……最近,每到周末或假期,位于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南端张李村的南浦湿地公园就会迎来大批游客。

  据悉,南浦湿地公园占地180余亩,集景观湖泊、生态湿地、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2021年年底,“在山野”露营品牌正式入驻该公园,面积达4000平方米,拥有15套帐篷。

  这个公园的兴起,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的提升,即城市与周边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

  “水”一度是阻碍张李村发展的心头之患。2018年,南浦湿地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涉及张李、洪洋两个村。通过塘河连通工程将园内一泾八塘贯通,利用两个一体化提升泵站实现湿地公园与青龙浦的水系循环;及时种植沉水植物、湿生植物以及岸坡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街道支持下,2019年,张李村一期及洪洋段完工。目前,张李村二期的相关配套建筑正在施工。

  “原本只是想让村子重回我们小时候的模样,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张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灵明说,如今,这里不仅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这游玩,有越来越多的主办方愿意将活动安排在此。

  记者了解到,2022年“五一”期间,该营地累计接待游客上千人次,周边农家乐、小餐馆生意火爆。为了维护治水成果,村民们开始主动保护水环境。

  “水环境的改善势必成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挺说,近年来,路南街道借“水”发力,利用小微水体、河道水网丰富等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南浦湿地公园、青龙浦美丽河湖、星级“示范河塘”、“污水零直排区”样板街道创建等重点项目建设,连点成片,打造张李村、洪洋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沿迎宾大道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极大拓展了周边民宿、餐饮等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前景空间,促进了方林汽车产业服务链的延伸,水环境优势发挥到最大效应,路南“因水而美,以美促产”的序幕正在拉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