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年约5亿元护美绿水青山

湖州安吉发起成立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

李世超、童海燕
2022年06月25日17:0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6月25日,湖州市安吉县发起成立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专项用于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等领域,2022年首期基金总数达到4.8亿元。现场,两家爱心企业通过安吉县慈善总会开辟的生态保护基金专项捐赠通道,定向捐赠700万元。

安吉一银行定向捐赠保护资金500万元。夏鹏飞摄

据了解,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每年统筹的资金在5亿元左右,基金来源由财政保障、市场调节、社会捐赠三部分组成,这是安吉聚焦生态保护地区与受益地区均衡发展、生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权益交易等领域,统筹开展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的创新尝试。

安吉县委生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将按照补偿有重点、聚焦有难点的原则进行使用。比如在均衡发展综合补偿方面,将探索以乡镇(街道)GEP年度测算结果为重要指标,综合考虑生态效益外溢性、生态功能重要性等因素,实施差异化考核奖补;在优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方面,将持续健全上下游乡镇(街道)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加强与上下游流域省市县对接协商,实现跨区域横向补偿全覆盖;在完善耕地生态保护补偿方面,将结合规模种粮补贴、“非粮化”整治等工作探索开展水稻湿地补偿,引导农户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发挥水稻田湿地生态功能等。

“作为为全球提供绿色环保装饰材料的企业,我们根植安吉近20年,深切感受到良好的生态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浙江某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定向捐赠200万元,董事长方庆华表示,企业将积极推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主动投身生态文明实践。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安吉将统筹用好生态保护基金,让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成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劲动力,为全国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吉经验。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