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制度政策统一 基金统收统支 管理服务一体

金华将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

章馨予
2021年12月29日09:4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记者12月28日从金华市医保局了解到,金华市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金华市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

  “此前以县级统筹为主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由于统筹层次较低、各地医保制度政策碎片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也影响了医保的公平性。”金华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按“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后,金华各县(市、区)将在原有市级统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统一生育保险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医疗服务价格等,并实现全市医保基金统收统支。

  参保范围方面,落实全市用人单位统一参保生育保险。明年起参加职工医保的在职职工均同步参加生育保险。

  在筹资标准上,金华全市用人单位执行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2022年1月1日起,全市统一执行7.5%的缴费比例。金华全市城乡居民的财政补助政策也要实现统一。考虑金华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差距较大,2022年起全市确定三个财政补助档次,分三年实现全市财政补助统一。其中2022年标准:第一档次义乌为每人每年1100元,第二档次市区、东阳及永康为每人每年980元,第三档次兰溪、浦江、武义及磐安为每人每年930元。

  根据《方案》,金华全市还将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比价关系,实现同等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统一。

  还有一个大变化是:2022年1月起,金华全市各地基本医保基金收支当期出现结余时,其中50%作为归集基金,由市级统一管理和调度使用,另外50%留存各县(市、区),主要用于弥补结余地以后年度基金缺口。

  当基金收支当期出现缺口,根据缺口不同情况,确定市级及各县(市、区)分担责任。

  “现在把各县(市、区)的医保基金放到一个池子里,基金池增大了,从医保制度设计层面来说,可以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从效果上看,医保基金区域互助共济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提高。”金华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解释,以前,金华市级和县(市、区)基金风险责任主要由各自承担;以后,市与县(市、区)之间的基金风险责任分担机制更加完善,更能调动各县(市、区)基金收支管理的积极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