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乡村好项目不愁没资金

绍兴柯桥安昌打造“政银村”联盟共富新样板

杜珊珊
2022年06月19日09:2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6月18日上午9时,绍兴柯桥区安昌街道白洋居,第一天正式开业的白洋农产品集散中心人来人往。除了本村人,隔壁大山西村、前畈村以及工业园区的老百姓也都来了,白洋居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凤祥笑得合不拢嘴,“跟老农贸市场比,新市场摊位数量增加了两倍,环境也更好,能吸引更多周边群众前来消费,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70万余元。”

  白洋农产品集散中心是安昌街道“瑞·共富”行动计划的首个项目,银行为项目提供了500万元低息贷款。“老农贸市场建成已有近30年,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以前想建新的却缺乏资金。”赵凤祥说,有了银行这个强大后盾后,新项目才得以实施。另外,老市场拆除改造后将建成停车场和公园,让更多村民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的红利。

  类似的村银合作共富项目如今在安昌街道还有不少:大和村的新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安华村的现代化果蔬大棚项目、盛陵村的酱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根据安昌街道发布的“瑞·共富”行动计划,银行将为该街道各村(居、社区)提供共计10亿元授信,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上给予金融支持。

  除了拓宽资金保障渠道外,“瑞·共富”行动计划还包含五条具体举措,分别为:组建党建联盟,通过银政联盟、银村结对,以联盟形式赋能乡村发展;做深做实“三驻三服务”工作,推动“两员一顾问”(驻村金融指导员、金融特派员、普惠金融顾问)机制干在实处、落到深处;慈善助力乡村共富,银行承诺每年20万元慈善资金用于支持乡村振兴,20万元慈善资金捐助街道贫困低保户、贫困学子等;大力推广普惠金融,通过“进村”“进企”“进户”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将惠民政策送到农户手中;通过村银合作模式,指导组建强村公司,给予金融扶持,支持公司发展壮大。

  “政银共建‘富裕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强动力。”安昌街道办事处主任周卓楠说,接下来,双方将以党建为抓手,深入开展资金合作、服务合作、信用支持等,引导金融活水润泽“三农”,全力打造“政银村”联盟共富新样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