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富”追赶“先富”

丽水三地进入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第一档

叶浩博、张译心
2022年06月26日09:4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召开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作推进会。丽水市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明显,在浙江省山区26县实绩考核中,该市莲都、缙云、遂昌三地进入第一档次。同时,丽水市山海协作考核获优秀。

浙江省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是衡量山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2021年,浙江省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导向,在省级层面进一步完善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评价机制,旨在全面激发山区26县发展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同步推动山区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2022年初,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统计局等部门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办法》,正式启动考核工作。丽水把加快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确立为接续奋斗目标,以“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和拼劲,走好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之路,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在此次考核中,丽水市莲都、缙云、遂昌三地与衢州柯城、衢州衢江、温州平阳、衢州开化和杭州淳安一起荣居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结果第一档次。

共同念好“山海经”,谱好“协作曲”。莲都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问海借力,借船出海,投资13亿元的莲都大厦开工建设,莲都(江北)高新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揭牌成立,消薄“飞地”投产运营;丽新乡马村村、碧湖镇上县头、仙渡乡葛畈村、黄村乡黄泥墩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焕然一新;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合作交流多点开花,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助推莲都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缙云县迭代升级“工业强县”战略,加快从传统思维抓“生态工业”,向系统打造“工业生态”跃迁,从平台、人才、科技、金融、配套服务等全方位赋能工业,着力培育主攻生态工业的整体氛围和优质环境。近年来,该县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5项工作获浙江省政府督查激励,浙江省26县考核实现“六连优”。

项目是经济的生命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遂昌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要素资源保障等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续两次获得浙江省投资“赛马”激励,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成效显著。

丽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是丽水“快富”追赶“先富”,促进全省“共富”的关键五年,是丽水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全面拓宽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径补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短板的历史性机遇期。2022年,丽水将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扩大有效投资,加速形成“一带三区”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加速转化生态产品价值,进而实现山区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