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哨”进场 服务高效

湖州南浔在206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

张斌、李华
2022年06月27日08:2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6月24日,浙江某木业公司生产车间里,员工有序包装地板,联络员仔细了解生产情况和助企政策落实情况。“自从设立了营商环境监测点后,公司里的大事小情都能找到专人反映。”公司负责人说,南浔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初以来,湖州南浔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启动营商环境监测工作,在该区选取206家重点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紧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效能、公正执法、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等7个方面,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及时纠治侵害企业利益、干扰企业经营、破坏市场秩序的隐形障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悉,营商环境监测点以政企联动、热线动态、部门协同三大抓手构建立体监督模式,在重点企业选聘“两代表一委员”、普通党员等担任监测点联络员,打造实时动态监测网格体系。同时,开设营商环境热线,结合“12345”政府阳光热线中的涉企问题,全天候收集各类经营主体的问题反映、意见建议等信息,会同南浔区公安、检察、法院、政务办等部门,建立双向线索移交机制。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监测到的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对服务企业中的意见建议,交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或属地各镇(街道)处理;对涉及干部履职作为、担当尽责方面的问题,由南浔区委组织部处置;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南浔区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对涉及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流程不畅、环节繁琐、时限过长、服务水平低等效能问题,推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形成监督闭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通过营商环境监测点,南浔区已搜集问题38条、工作建议44条;帮助企业申领享受各类政策支持(工业、投资)近4000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