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践行司法为民 锻造政法“铁军”

2022年06月09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姜某为逃避法律责任将徐某遗弃在玉米地,就是不作为的故意杀人。”“遗弃时徐某生死不明,疑点有利于犯罪嫌疑人只承担交通肇事责任……”日前,在由湖州市南浔区委政法委指导、南浔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检律控辩友谊赛现场,检察官与律师分别组成的控辩双方唇枪舌战、同台争锋。

检律控辩友谊赛现场。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高水平推进“法治南浔”建设、落实“检徽闪亮”赋能计划的体现,通过检察官和律师之间的友好较量,提升其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检徽闪亮”计划通过深化实施导师帮带、教育培训、交流锻炼、岗位练兵等措施,加快锻造过硬政法“铁军”。“青蓝结对”行动便是其中一种师徒结对的基本形式,导师围绕“政治三力”“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对徒弟进行帮带,通过各项锻炼提高其专业技能,进一步深化导师帮带制度。

  小案不小办,这是南浔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陈瑶参与“青蓝结对”和横向互派锻炼后最大的感受。2022年3月,陈瑶作为优秀青年干警被横向互派到南浔法院,并与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结成“青蓝”师徒,碰到的第一起案件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由于联系不上被告杨某,传票无法送达,案件的调解开庭便被搁置。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陈瑶和导师利用下班时间在杨某工作的工地旁“守株待兔”,等了几个晚上终于“逮住”了杨某,顺利结案。

“青蓝结对”拜师仪式现场。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青蓝结对’,我们还陆续推出了‘红带蓝’‘红色老娘舅’等12个传帮带组,通过构建以老带新、熟带生的模式,形成教学相长、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帮助年轻政法干警缩短成长周期,尽快成才。”南浔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建学说。

  上挂下派、青蓝结对、墩苗壮骨、多岗锻炼……近年来,南浔区委政法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着力构建“政法标兵在一线”党建品牌,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陆雅婷)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