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税村”互动赋能共同富裕

湖州南浔设立100个“浔小青”帮帮团智慧税务服务点 

李华
2021年10月29日08:4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渔业养殖户蒋大伯近日来到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重兆村党群服务中心,进门就快步走向云端自助办税机“智能辅屏”前操作。只见,“智能辅屏”左区显示开具发票操作界面,右区“浔小青”帮帮团成员通过视频方式远程辅导。不到一盏茶时间,他成功开具了一张免税发票。

  重兆村地处和孚镇边缘,卖鱼“开票难”曾是村里100多名水产养殖户的一件烦心事。蒋大伯在村里承包53亩鱼塘养殖鱼和河虾,原先每个月都要骑小电驴去十几公里外的镇税务点开票,不仅来回耽误时间,还很繁琐。“智慧办税服务送到了家门口,真正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他说,有了“浔小青”的帮忙,操作不难,一学就会。

  今年初以来,南浔区以数字化办税为依托,着力打造“税村”互动模式,在全区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及银行网点等基层点设立100个“浔小青”帮帮团智慧税务服务点,让村民享受与城里“网上办”“掌上办”同等的方便与快捷,为推进共同富裕注入数字动能。

  “我们根据区域内纳税人办税频率和习惯,在各税务服务点配备了电脑、打印机、自助版税终端供纳税人办理常见涉税业务,考虑到部分村民年纪偏大,服务点还开启了‘智能辅屏’功能,操作界面‘办税+咨询’左右分屏。”区税务局表示,在推进智慧化建设的基础上,要借力基层村干部、社会志愿者提供政策宣讲和办税辅导等服务,有效解决农村“办税难”。

  为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区还在各服务点向村民发放“浔小青”帮帮团联系卡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卡。该卡片详细注明了“掌上办”“网上办”途径、高频业务网办指南二维码、征纳沟通平台二维码、对外公开咨询电话等信息。“前两天,我通过扫描卡片上二维码,加入了南浔区税务局税企交流群,在群里提了一个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的问题,5分钟之内就得到了详细回复,真是神速。”村民杨先生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