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三低”企业强整治 持续释放新动能

上半年合计盘活土地超七千亩 

邵鼎
2021年07月16日08:47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一期和二期项目的全部投产,近段时间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工业园区的浙江鹏图纺织有限公司产销两旺、订单不断。两年前,同样的位置上的原企业——湖州新嘉力印染有限公司却面临破产困境。“原先这里的老厂房聚集了12家从事不同行业的小作坊,生产模式和效益都达不到标准,属于典型的‘三低’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资源整合和清退,最终鹏图公司入驻原厂区,启动新项目的建设。

  今年以来,湖州市按照“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部署,以产业创强争先战为载体,运用“单子+方子”模式,高标准严要求加快“三低”企业改造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效。上半年,全市处置完成384家、化解率38.4%,合计盘活土地7175亩,推动企业上规21家,新增产值贡献3.5亿元,新增税收1638万元。

  前期湖州市以工业全域治理改革试点为抓手,明确处置对象、标准和依据,积极引导和鼓励区县、乡镇、企业加快“清三低”工作推进力度,共排摸确定“三低”企业1000家,其中亩均税收6万元以下的“规上低贡献”企业206家、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且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低效益”企业416家、用地10亩以上仍是规下的“用地低产出”企业378家。“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2.0版,我们细化制定了‘清三低’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市经信局介绍,通过对1000家企业处置情况开展资料审核和现场验收,所有企业已形成“一企一档”,结合追加投资、政府收储、转让出租、整合入园等方式,正分类别加速“三低”企业的处置进度。

  据介绍,在上半年工作进度基础上,下一步湖州市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三低”企业处置模块建设为切口,加快完善“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3.0版。“特别是加强对‘三低’企业开展亩均体检,分档建立‘一企一单’体检表,力争实现工业‘三低’企业动态跟踪、动态评价和动态分析,确保完成全年改造提升1000家的目标任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