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擘画景美人富新画卷 党建联盟助力山区共富

蔡甜甜
2022年06月27日09:56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在薄雾轻拂的温州乐清雁荡山脚下,一朵朵淡雅的石斛花悄然绽放。走进乐清龙西各村的“石斛瀑布”,让人感觉仿若踏入仙境。在这“仙境”间,“80后”党员叶微笑陪着朋友们参观赏景,还不时拿出手机拍摄vlog,向网友介绍家乡。“这一株株仙草,不仅为我们引来了更多的游客,还让乡亲们在共富路上走得越来越有信心!”叶微笑口中的“仙草”,正是雁荡山区的特色农产品铁皮石斛。

  龙西乡风景秀美,还是铁皮石斛的主产地之一。如何充分挖掘特色,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实现共富?该乡组建覆盖全域、内外联动的多维度、多形式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组团发展”模式,书写山老区共同富裕答卷。

  “集约化种植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带动各村发展石斛产业,独特的景观还吸引了游客,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拓展渠道!”该乡党委委员陈伯浩介绍,这样的“石斛瀑布”在龙西乡里一共有6处,都是采用党建联盟、优势互补的形式打造的。2021年9月,他们同北乐清白象镇组建“山海结对·共富同行”党建联盟,北白象的商会、上市公司等与乡里6个村按照企业出资15万元、占股30%的模式进行结对帮扶,共同打造“石斛瀑布”项目,填补项目前期资金缺口。不止如此,铁枫堂与各村结成的全域党建联盟还为产品中后期的养护销售等“保驾护航”。据悉,“石斛瀑布”项目盘活了龙西全乡55亩闲置土地,预计将实现加工产值2000万元,带动集体经济年均增收300万元,还带动了乡内900多户从事铁皮石斛加工的农户平均增收1.5万元以上。

  党建联盟不只在特色产业中发挥“请进产业、售出产品”的作用,还因为聚合了多维资源,为助力共富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龙西乡砩头村,经过简单翻修后的老房子变身车间,村民们熟练地拼装各种电子零件。“自从村里建了车间,我就固定在这里上班了,每个月收入有五六千元,还能兼顾家庭,比外出打工好多了!”村民徐冬香连连赞道。2021年,龙西乡党委政府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对接企业,结成“共富联盟”,引进来料加工,将生产车间搬进山区,破解企业“招工难”和村民“就业难”问题。“共富车间”带动龙西乡131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3-4万元。

  党建联盟还在民生帮扶和排忧解难方面起着积极作用。通过与北京乐清商会党委等结对,开展重点群众结对帮扶,落实民生微实事专项认领,2021年以来该乡共慰问困难群众376人次,完成微心愿83个……

  “家乡变化很大,生活在这里幸福感满满。”前些年,在大城市成长、读书的叶微笑选择回乡,通过网络出售当地农副产品,还在业余时间当起了义务导游。谈起回乡的选择,她说,她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正是乐清大力推动大荆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之一。乐清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速推进山老区发展,系统实施大荆片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努力将大荆片区打造成为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的践行“两山”理念标杆地。

  据了解,包括乐清大荆、雁荡、湖雾、仙溪、智仁、龙西在内的各乡镇,正在以该发展规划为契机,坚持特色差异化发展、突出重点、提质赋能,打造北部山海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乐清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