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桐庐:走好山乡共富路 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2022年05月24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5月24日电 (张丽玮)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之际,5月24日,浙江桐庐把“一线新闻会”开进了合村乡。

“欢迎大家来到‘青创工坊’,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学生时代、品尝土灶菜、还能买到本地特色青笋干……”“90后”创客翁永浩是杭州市桐庐县合村乡的一名返乡青年。2021年4月,翁永浩回到合村乡后溪村,通过改造废弃厂房打造了桐庐县首个生仙里“青创工坊”。据统计,自2021年7月份对外营业以来,“青创工坊”已经创造了200多万元收益。

村民实现了增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人民网 张丽玮摄

翁永浩的成功,要得益于合村乡利用人才资金杠杆效应所出台的强农富企“双十政策”。在“青创工坊”新零售体验中心内,56岁的叶丽琴正在对青笋干进行装盒,“不用出远门,家里的事情也能顾得上,在这里一个月有三四千的收入,好着咧!”

通过招引“青创工坊”、绿合农创园等加工企业,合村乡吸引村民家门口就业的同时,推进了农产品变商品,将特色优质农产品带出山村,助力共同富裕。据统计,2021年合村乡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16亿元。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合村乡是距离桐庐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近年来,合村乡紧盯全域旅游发展主线,加快推进旅游产品、项目配套建设,初步形成了水上漂流、冰上滑雪、天上滑翔、山上民宿等水陆空一体化旅游业态。

“合和布鞋”品牌逐渐打响。人民网 张丽玮摄

在返乡创业在合村渐成热潮的同时,合村还有实现共富的另一种路径,那就是“一双绣花鞋走出共同富裕路”。5月初,新建成的合和布鞋厂正式开业。和以前村民家庭作坊式小规模生产不同,合村布鞋由乡贤牵线投资,以省级乡村电商平台网上农博为主导,实现“线上+线下”的销售推广方式,带动村民、非遗传承人、村集体等多个参股主体受益。

“我们合村乡整个乡都是国家3A级景区,全乡常住人口4000多人,从事旅游产业的有3200多人。”在杭州桐庐“一线新闻会”现场,合村乡党委书记夏敏介绍,近年来,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合村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产业,突出“扮美、育强、激活”三个关键词,走好山乡共富路。

合村描绘出一幅共富新画卷。人民网 张丽玮摄

合村乡的共富路径,只是桐庐县的一隅。在当天举行的座谈会上,桐庐县14个乡镇街道围绕共富畅谈,分享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横村镇聚焦村企合作,“以销定产”开辟共同富裕新途径,2021年仅桃产业年度收益突破400余万元;富春江镇推出“忆江南.山水诗韵”文旅体验场景;旧县街道实现了从桂花苗木到桂花产业转型,2021年产品销售额1500余万元,多年村级债务全部清零……

2021年,桐庐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970元,增长10.9%,增幅位列杭州市第一。一年来,桐庐县立足“落实省市要求与全县实际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与阔优势出亮点相结合”“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三个原则,凝心聚力,铸美富民,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在缩小城乡发展、精神富有方面加快探索,力争实现口袋和脑袋共富裕。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