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索“两众”理念下的共富实践

杭州余杭“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成立

2022年05月27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理论研讨会暨杭州市余杭区“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在余杭径山镇小古城村举行。

杭州余杭区“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成立仪式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研讨会上,来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城研中心、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方式践行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写进了报告。该重要指示批示为余杭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引、思想上的滋养、行动上的引领。近年来,余杭区坚持发扬“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民主协商,以基层民主协商推动共同富裕建设。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仅在小古城村“落地生花”,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也在余杭各地有序推进。目前,余杭区村社民主协商议事会建设完成率达100%,基层民主协商机制“遍地开花”,形成了“镇街有品牌、村社有抓手”的“两众”理念实践格局。

  研讨会上,余杭区“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杭州城研中心、浙大城市学院共同富裕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杭区社科联、余杭区委社建委5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发挥有咨政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优势,紧紧围绕余杭区“共同富裕”及“两众”理论溯源开展研究,为余杭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有价值的建言,并通过会议、论坛、《联盟专报》等多元形式,集中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余杭区社科联负责人表示,召开此次“两众”研讨会和成立“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是为了积极推广“两众”理念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好做法,也是对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省市贡献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理论溯源研究品牌所做出的一次有益探索。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成员将立足余杭、对标省市,当好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智囊团。(张瑚滢、余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