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共富工坊”企业联盟促增收

谢蕾、陈耿
2022年04月09日09:1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4月8日下午,台州临海市成立“共富工坊”企业联盟,着眼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村企合作联动,积极推动特色产业进农村、进工坊,为企业、工坊、农户搭起合作的桥梁、建好共富的平台。

  据了解,“共富工坊”企业联盟由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首批成员涵盖户外休闲用品、彩灯、眼镜、服装辅料等7个行业,目前已有35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联盟成立后,将突出发挥枢纽作用,探索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打拼、精准服务的政企交流平台,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民营企业家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共同富裕的智囊阵地。

  “要让村民们赚到钱,多挣钱。”企业联盟代表李国义表示,永强集团作为临海首家共富工坊挂牌单位,在临海河头镇首批派发了16万件产品加工订单,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让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今年初以来,临海市立足各地产业、人力、资源等优势,围绕“五个一”推进路径(厘清一张点位分布图、成立一个助力企业联盟、搭建一个数字平台、出台一系列政府扶持政策、设立一家专门服务的国资公司),加快建设厂房式、车间式、居家式“共富工坊”,推动产业进乡村、农民大就业、技能大培训,打开“共富工坊”产村融合新格局。目前,临海全市“共富工坊”建设快速推进,已完成32个点位分布图绘制,数字平台加快搭建,国资公司组建成立,全省首家“河头镇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功组建,“永强·共富工坊”和“河头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永丰、小芝“共富工坊”实体化运行。

  据了解,临海市将以“企业联盟”成立为契机,持续开展意愿企业加入联盟工作,力争到今年年底,推动100家企业与1万个家庭建立劳动合作关系,户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