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诸暨出台41条稳经济措施

邱丹晨、吴文君、俞露
2022年06月28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绍兴诸暨市制定并印发《诸暨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出台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八大类共41条具体政策措施。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5月,浙江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具体实施方案,包含八个方面38项政策举措。在此基础上,诸暨按照“顶格承接、精准施策、优质高效”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该实施方案。

  金融支持措施方面,诸暨新增举措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据悉,装备制造业是诸暨市的优势产业,占该市工业经济总量35%以上,拥有环保装备、汽车零部件、电脑刺绣机、轴承轴瓦、数控机床、智能袜机等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而这些产业中的领头雁很多都是浙江全省乃至国家“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制造业首台(套)企业。

  具体来看,诸暨将开展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对接多层次金融市场,优化企业债务结构;加快发展符合“专精特新”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体系,推广仓单质押、票据贴现、保理等各类供应链金融业务,探索开展“投贷联动”、境内外联动等模式。

  如何让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扩投资措施方面,除动态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外,诸暨市还制定建立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措施,进一步落实好重大项目协调机制,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推行重大项目容缺审批、即到即批,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等;建立投资项目分级分行业督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投资项目绩效水平。

  帮助企业纾困,提振信心,稳定预期,诸暨早早开始行动。针对科技型企业资金紧缺问题,诸暨市在合规前提下进行奖补资金兑现改革,将原先年底兑现的奖补资金简化流程提前兑付给企业。同时,还简化企业申报等环节,让奖励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企业,减轻企业的压力。

  最近,诸暨市“技术成果奖补资金快兑专班”工作人员来到浙江某科技公司,向企业核实技术成果落地情况,通过验收,两笔总计25万元的政策奖补资金,打入企业账户。“我们觉得这种资金的拨放非常及时,企业也有更多动力去做好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真正感受到这种及时雨的感觉。”该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提前兑现政策红利同时,诸暨市还将当年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额度,从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通过复评的企业奖励额度也翻了一倍。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诸暨已兑现科技政策资金7428万元,惠及480家企业。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