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十方面四十条 嘉兴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来了!

2022年06月13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6月13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下午,嘉兴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嘉兴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涉及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投资措施、促消费措施、稳外贸措施、强保障措施、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市场主体、保物流畅通、保基本民生等10个方面40条。

新闻发布会现场。黄智翀摄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嘉兴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进提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了一批纾困解难政策措施。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密度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就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嘉兴市迅速行动,分别召开了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和省市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嘉兴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超常规力度和超常规举措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嘉兴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包括10个方面40条政策措施。

一是财政支持措施,包括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和覆盖面、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7条措施。

二是金融支持措施,包括实施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继续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加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支持、深化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等6条措施。

三是扩投资措施,包括加快推动一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提升制造业投资、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等6条措施。

四是促消费措施,包括发挥消费券杠杆撬动作用、稳定增加大宗消费政策支持、强化新型消费政策支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等4条措施。

五是稳外贸措施,包括多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促进进口贸易创新发展、充分释放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作用等5条措施。

六是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重点项目土地保障、强化企业用能保障等2条措施。

七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措施,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政策、推动实施一批重大能源项目等2条措施。

八是保市场主体措施,包括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落地、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等3条措施。

九是保物流畅通措施,包括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统筹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等2条措施。

十是保基本民生措施,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等3条措施。

据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沈岱峰介绍,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制定原则,《嘉兴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体现了全面承接、特色加码、细化落实三个特点。“为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稳定预期,我们结合嘉兴实际,尽可能将政策措施量化细化,同时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及时制定出台具体的配套实施细则,保障政策措施的可操作,确保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沈岱峰说。

据悉,下一步,嘉兴市将进一步健全全链条工作闭环机制,强化协调服务、督查评估等各环节,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同时,还将全力实施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采取超常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引导预期、激发企业活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