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首批进口货物运抵台州

王媛媛
2022年06月28日08:4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6月27日下午,“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开通进口业务后的首批货物顺利运抵目的地,比传统海运缩短十余天,每个集装箱节省运费2000元至3000元。

据了解,本次班列回程运输的货物载体催化剂,是汽车尾气净化器核心功能部件,帮助催化、净化尾气。这批总价值60万欧元的货物于6月初从德国杜伊斯堡港装车出发,搭乘“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跨越千山万水,历时25天,顺利抵达台州。

“我们之前一直通过海运从欧洲进口汽车零配件,由上海或宁波入境,再经由铁路送达台州,大约需要35天。‘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的开通,不仅解决了眼下海运‘一箱难求’的难题,还缩短了物流周期。”企业负责人范正统算了一笔经济账,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采购,每个集装箱运费比海运便宜2000至3000元,还为企业减少200万元的库存占资费,一年节省贷款利息约8万元。

台州海关天台联络处主任冯静说:“本次货物的顺利进口,真正实现了台州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铁路物流的互联互通。下一步,台州海关将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党代会精神,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成本、运力和时效优势,支持台州进出口企业拓展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市场,助力外贸经济发展。”

台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外贸产品货源丰富,欧洲和中亚是台州企业进出口主要市场。台州海关统计,2021年台州对欧洲及中亚五国进出口约771亿元,占台州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2%。2022年2月底,“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正式开通,为台州民营企业打开一条通往欧亚大陆国家的康庄大道。

“义新欧班列‘台州号’从临海头门港货运站组货出发,途经永康东、金华南,在义乌西集结奔赴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267公里,大约23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此后,货物再以点对点模式在当地清关,送达各个客户的仓库门点。这个服务目前是多式联运中最高效的一种模式。”台州某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陈萍说。

据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运输时间短、运费便宜,“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受到台州企业欢迎,在助力“台州智造”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除了出口外,台州制造业供应商和客户“两头在外”,企业对进口需求也很大,他们以原材料、配件、生产线、高端生产设备进口为主。“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进口业务的开通,有助于台州更多企业通过这条中欧跨境班列实现产品进口,目前初步排摸,台州市有上百家制造企业有这方面的需求。

截至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台州号”已从头门港发出10列货车,总货值1385.25万欧元;接收1列货车,货值60万欧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