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供应保畅通 “义新欧”温州班列发送量突破1000车

吴昱燊、奉齐齐、钱振霄
2022年04月25日14:25 |
小字号

  4月24号上午,温州西站铁路口岸集装箱堆场里汽笛轰鸣,悬臂吊车一字展开,将一个个外贸集装箱吊装至“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车板上。不久后,这些满载着日用商品、服装鞋类、五金汽配等“温州制造”的集装箱,将经由金华至满洲里口岸出境,最后抵达俄罗斯。

  从浙江交通集团下属金温铁道公司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温州西站依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标准,统筹货源、箱源、车源和劳力组织,灵活调整作业流程,优化作业环节,并充分发挥“义新欧”班列运输联合机制作用,实现短途运输、海关查验与铁路装卸无缝对接,保证班列在疫情期间仍能正常规律开行。

现场作业。奉齐齐摄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为了保障温州本土制造“走”出去,“义新欧”中欧温州班列成为当前温州本土企业外贸货物运输的重要通道。据介绍,2020年11月温州西站首趟“义新欧”班列开行以来,项目发送量已突破1000车,货发量已超2万吨,月均发送量同比增长109.7%。

  “现在国外从我国进口的需求缺口正在扩大,国内好多外贸企业收到的订单一大堆,但物流形势却极为紧张,海运运费激涨,空运一仓难求,生产出来的货又走不出去,两头愁。”在谈到当前出口形势时,“义新欧”班列监管负责人表示,温州本土制造业发达,生产的皮鞋、棉纱、锁具、汽配等都非常受欧洲市场的欢迎。

“义新欧”班列发车。奉齐齐摄

  “义新欧”班列的开行为温州的外贸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受益企业已达数十家。

  为保障“义新欧”班列顺利开行,温州西站积极协同“义新欧”班列场站业务运作单位,建立紧密联系机制,提供全天候发运服务,对班列集装箱优先装车、优先挂运。

“义新欧”班列夜间装车作业现场。奉齐齐摄

  此外,温州西站还制定了“义新欧”集装箱管理专项方案,封闭作业区域、固定作业范围,对每一个集装箱都建立防疫消杀台账,保证防控链条完整可朔源,从源头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确保每趟班列的顺利发运,让更多企业在家门口享受到安全、高效的出境物流服务。

  “货物搭乘‘义新欧’班列出境,打通出口快运通道,还能提前到达目的地,解了我们出口难的燃眉之急。”温州某外贸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自温州西站“义新欧”班列开行以来,他们就早早地提报了需求,公司产品搭乘“义新欧”班列远销海外,物流问题解决了,源源不断的外贸订单利润可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