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管家”推动进口物品闭环监管

“台州物防在线”系统3月31日正式上线

郑红
2022年04月01日08:4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台州市在强化进口物品全过程、全时空闭环管控,构筑大物防坚固防线上又进一步。3月31日上午,“台州物防在线”系统正式上线,构建线上追溯到线下管控的全流程闭环机制。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台州市已建立“浙冷链”“浙食链”“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工业物防链”4个数字化系统,全市776家进口冷链食品企业、778家进口水果经营主体、22家进口商品专业市场和479家进口物品工业生产企业的进口物品、相关人员,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有效巩固物防防线。

  大物防涉及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专业市场进口商品、商贸流通进口商品、工业企业进口产品、国际邮件快递六大领域。但此前,商贸流通领域进口商品、国际邮件快递还停留在人工管控,无法实现高效的溯源管理。4个数字化系统独立运行、数据分散,难以实现联防联控,影响物防管控效能。

  基于进口物品“海量、多源”的特性,“台州物防在线”将物品、人员、车辆、场所全方位串联,对商超商品、国际快递、物流车辆、工业及市场5条物防链进行统管,对现有数据资料进行整合,通过进口物品全过程“一件事”管理,实现对进口物品和关联人员防疫的研判分析、实时预警和闭环管控。

  如国际快递进入台州后,及时通过大数据关联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车辆运行轨迹、环境消杀记录等情况,一旦发现潜在风险,系统就会做出警示。

  3月8日台州全市第三次大物防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市大物防联控工作机制办公室通过5轮工作督查,发现消杀随意、进口物品录入不规范、进口物品和国产物品混放等情况仍然存在。

  据悉,下阶段,台州全市各地各部门将组织开展应用培训,迅速推广系统应用。各部门充分发挥“台州物防在线”数据价值,通过数据的精准录入、关联比对、分析研判,查找发现风险源和薄弱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