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永康:宁波舟山港海铁班列实现每日开行

2022年04月28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FTR锁落槽良好,集装箱平板车箱门挡板正常起竖,集装箱装载良好,50车检查完毕,符合挂车要求。”4月27日,一趟满载着园林工具、健身器材、电动工具等五金产品的40英尺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在金华永康东货运站启程,开往宁波—舟山港通关登船出海,同时也使永康东站成为国内此项业务增速最快的车站。

永康—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在永康东站发车。俞璐摄

  永康素有“五金之都”之称,也是中国的“百工之乡”,发达的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外贸出口需求。2021年9月“永康—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以来,永康东站克服种种困难,优化吊机作业和场地堆存能力,强化场站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确保货场运行高效。同时,依托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与宁波舟山港、各货代公司紧密联系,深挖市场潜能,加强与车队、工厂等沟通,助推该班列从“一周两班”升级至“天天班”发运。

  近期,金华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周边外贸企业发往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受到公路运输通行受限、运力下降等问题,不少企业苦于发货难、找货车更难的处境。永康东站海铁班列帮助不少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集装箱、货运司机的闭环管理,做好防疫措施,同时通过设备改造、流程优化、场地合理配置,以及各方协作,尽量让出口集装箱往铁路上走,缓解公路的拥堵情况。

  “永康东站自去年9月开通‘永康东—宁波舟山港’海铁班列以来,从最初的每周2列增加至每周6列,到现在的每天至少1列,为外贸企业减轻了物流压力。该站点目前还开通了前往温州港的专列,不管货物是发往远洋还是近海,车站都能通过优化车流编组组织运输,使货物按时对接出海船期。”永康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永康东—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已累计发送超147列,完成业务量1.5万左右标准箱的发送。(俞璐、戴益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