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关于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全面建设幸福水城的实施意见》出台

台州:实施“五大行动” 加速构建现代水网

张妮婷
2022年06月30日08:4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全面建设幸福水城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出台,为台州“构建现代水网建设幸福水城”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根据《意见》内容,台州将以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助推台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为战略指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水安全可靠、水资源优质、水生态健康、水城市宜居、水管理智控的需求为根本目的,全面开展安水、兴水、碧水、美水、知水“五大行动”,加快构建综合立体、安全美丽的台州现代水网,全域打造独具魅力、人水和谐的幸福水城——

“安水行动”聚焦洪涝台风灾害多发问题,通过实施流域防洪治理工程、海塘提标加固工程、城市防洪治涝工程等六大工程,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保安网。

“兴水行动”聚焦水资源保障不充分不平衡问题,通过实施水库增蓄提效工程、非常规水利用工程、农村供水提质工程等,构建优配优供的水务保障网。

“碧水行动”聚焦群众对美好水环境需求,通过实施水域岸线保护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农村水系治理工程等,构建绿色互通的水系生态网。

“美水行动”聚焦高能级城市建设,通过实施水系生态廊道工程、美丽河湖创建工程、水美乡镇建设工程等,构建和谐宜居的水城亲水网。

“知水行动”聚焦水利治理现代化,通过实施数字孪生流域工程、河湖水保感知工程等,构建智慧开放的水利数字网。

在《意见》中,五大行动,29个细分工程,个个都有着具体的目标:到2025年,完成海塘提标加固175公里,中心城区和沿海重点区域御潮能力达到100年一遇;新增水库总库容2.2亿立方米,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公共场所及公共建筑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完成中小河流治理200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94%;建成美丽河湖40条(个),城乡居民亲水圈覆盖率达到85%;新(改)建水文测站200处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文测站、水库水雨情自动监测覆盖率均超过95%……

“接下来,我们将以《意见》为总纲领,加快推进构建更优质的立体化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配置体系、全域水生态体系、‘水城共同体’体系以及水利数字管理体系,将‘构建现代水网、建设幸福水城’从规划变为现实,为全省‘两个先行’和台州‘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台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加健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