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高质效投资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浙江吹响水利投资集结号

2022年02月14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是全国水利投资领域的“排头兵”。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水利年度投资达到了621.8亿元。

  近日,在浙江省水利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动员部署视频会上,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浙江水利的“大干项目、大干民生之年”,浙江省全年水利投资力争完成660亿元,其中重大水利项目计划投资力争完成300亿元。

  争先创优攻坚克难

  浙江水利投资再创新高

  “砰——”2021年12月30日,随着最后一道岩层屏障被成功爆破,台州市朱溪水库长潭输水隧洞顺利实现贯通,为2021年浙江重大工程提速实施工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2021年,浙江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水利年度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全年建设重大项目132项,完成投资271亿元、完成率135%;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新增开工239公里、超计划进度19.7%。

  宁波奉化葛岙水库坝体工程量已达90%、宁波至杭州湾新区引水工程即将全线贯通……2021年,宁波全速推进“流域治理”“防洪排涝”“构建宁波大水网”等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0.8亿元,同比增长24.4%。

  在温州,市级水利部门组成由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及水利专家组成的15支服务指导组,深入工程一线研究分析问题症结,提出有效解决措施和建议,持续掀起“大干水利、大兴水利”工作热潮,全年累计完成水利投资82.4亿元。

  放眼浙江全省,2021年,衢州开化水库、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等21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杭州市八堡排水泵站等一批重大工程提速实施,浙东引水、千岛湖配水工程等“浙江水网”关键节点性项目全线贯通,水利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更加显现。

  作为“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开化水库面临着项目资金筹措难、工期保证难、超概风险大等一系列难题,在浙江省水利厅的积极协调下,开化县不断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最终促成开化水库建设中心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出一条大型水利项目特许经营的新路子。

  “闯”的精神、“干”的作风,也为浙江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鼓足劲头。2021年,浙江把前期项目储备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营造“抓项目就要抓前期”的发展氛围,全年累计完成31项重大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305亿元,同比增长18.8%;出具重大项目行业审查意见34项,总投资402亿元,同比增长27.1%;太浦河后续工程、莲湖水库等列入全国“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自加压力大干项目

  以高质效投资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

  当前,抓好水利投资是补短板、强弱项、扩内需、稳增长的有效举措,也是检视现阶段水利工作成效、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直观标尺。

  然而,扩大有效投资却仍面临着诸多挑战:水利建设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尚未形成、重大项目前期储备不足、用地用海等要素得不到充分保障、部分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存在“畏难情绪”……

  因此,会议号召,浙江各地要围绕目标落实、举措落地,明确工作重点领域,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投资目标,争当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排头兵”;要以“跳一跳”牵引张力、“够得着”导航目标,确保顺利完成2022年水利投资任务。

  会上提出,首先是要前期提速、抢抓机遇,谋深谋实跨区域水资源配置、跨流域防洪排涝等重大项目,尽早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在2022年三季度,全年计划开工的45项重大项目整体开工率达到85%。

  其次是要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建立厅领导分领域包干前期工作机制、健全省级“处室专责+专班综合+专门调度+专家支持”工作机制,动态跟踪项目服务进展,切实帮助地方解决问题和困难。

  最后是要加强激励督导和考核通报,争取把水利建设项目投资落实情况列入省级督查激励范围,并进一步完善“月统计、月通报、年考核”机制,“晾晒”投资完成进展和前期进展,确保水利投资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徐鹤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