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加快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

王丽娟、白赟、高晓玲
2022年01月27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余杭举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杭州市委全会精神,对照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照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六破六立”思想再解放,纵深推进“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建设,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

  “站位全局”布局落子,余杭把焦点放在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三大重点产业平台,成为指导、引领、集聚全区经济发展的总部基地和输送集散信息、技术和人才的“粮草官”。

  2022年,未来科技城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等产业,目标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并向国家级高新区迈进;良渚新城定位聚焦数字文化、生命健康、总部经济“2+1”产业,全力打造城北新中心、产业新高地;钱江经济开发区则主攻智能制造,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产业,创建长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区、创新发展总部基地引领区。

  在产业错位、创新联动发展之下,余杭着力助推产业平台向功能融合、内涵多元、开发深度提升方面转变,保障高铁西站南北综合体地标项目、双铁上盖TOD综合开发等云城重点项目,加快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南湖科学中心、良渚中央商务核心区建设,实现城市区域功能结构更为复合、全面。

  此外,加快从现状产业平台向都市新中心转变,余杭还要着力推动交通、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城市发展元素在产业平台高度融合发展。

  拉开城市框架,余杭要建成地铁3、4、10号线和5号线二期、机场快线、高铁西站枢纽,以及文一西路提升、留祥路西延、莫干山路高架等快速路,加快实施良睦路延伸、运溪高架匝道、杭州中环余杭段等项目,打通城市核心区和其他片区之间的交通“大动脉”。

  城市“标配”设施和“必设”机构也必不可少。余杭要全力推进区公共卫生中心、“五馆一中心”等重大项目,计划开工建设教育项目19个、竣工投用15个,保障浙大一院二期项目建设,建成投用良渚医院,新增10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镇街未保站、村社未保点和儿童之家全覆盖。

  余杭有高楼林立,亦有绿水青山和文化根脉。统筹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余杭要加快大径山绿道系统建设,推进瓶窑镇、余杭街道千年古城复兴试点,用最美公路、绿道、廊道、游线,将余杭大地上的如画美景、古城古镇、人文故地、水乡湿地、茶山竹海等串珠成链,打造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