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红食品摊点入驻 人气品牌双双提升

浙江湖州:“夜市3.0版”点亮历史文化街区

祝宏涛、刘惠欣
2022年06月30日08:5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近日,在小西街夜市,现场22个摊位一字排开,冒着热气的当地小吃、琳琅满目的商品、精美多样的服饰……“小西街夜市3.0版”将湖州中心商圈的历史文化街区“点亮”。

夜市上的摊主们争相推荐着自家产品,有的还提供免费品尝。很快,每个摊位前都围了不少市民,一时间,吆喝声、欢笑声、讨价还价声汇聚在一起,“点燃”了夏日的夜。

“3.0版的创新在于‘网红’食品摊点的入驻。”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唐秀峰介绍,为了进一步确保夜市的规范化、食品的安全化,朝阳街道“西街管家”党建联盟制定《湖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小西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食品摊点规范设置的指导意见(试行)》。同时,打出了低摊位费、扩大经营区域、延长营业时间、允许食品摊主进场等系列组合拳,实现了食品摊主“零突破”。此外,小西街产业园还与商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和安全责任书,并要求商户提供购买食材的票据或网上凭证,便于溯源追踪。

连日来,小西街汉堡食品摊摊主牛旭每天晚上都忙得不可开交,既要负责售卖,又要负责汉堡的制作。牛旭告诉记者,没有在小西街摆摊之前,生意清淡,只能勉强维持生活,现在多亏了“西街管家”党建联盟制定的食品摊点指导意见,让他也能参与到夜市中,不仅生意火了,还带动6人就业。

除助力个体工商户、青年创业者外,小西街综合治理的提效也离不开“西街管家”党建联盟的助力。“自从小西街改成步行街之后,许多街区内的居民就向社区提出了电动车无处充电的问题,而且居民常常会将电动车推到家中充电,存在安全隐患。”吴兴区朝阳街道北齐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秀芳介绍说,为了解决安全隐患,“西街管家”联盟单位街区物业、文创公司与社区协同,在街区东面温宅配套设置了电动车地下车库,并安装了20个集中充电装置和防滑胶条,同时,联盟单位党员多次走访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到集中点充电。

接下来,吴兴区朝阳街道将以“西街管家”党建联盟为抓手,进一步聚焦街区人气提升、治理提效、品牌提质三大目标,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共建优势,走出一条组合赋能、系统联动的街区治理新路子,进一步为古街增添魅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