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爱无“碍”显温度

湖州累计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八千户

邵丹红
2022年04月23日10:0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每天都能出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感觉真好!”自从社区完成无障碍环境改造,家住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的陈大爷经常自己坐着电动轮椅,到小区公园里遛弯,与老朋友们喝喝茶、聊聊天。

  “无障碍环境建设,直接关系着广大老年人、残疾人的出行,体现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文关怀。”湖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州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完成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28个、累计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7863户。

  出了家门行得方便,进了房间也动得轻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在家庭无障碍改造后,时刻都能感受到“无碍”环境带来的温暖:马桶两侧安装上扶手,双手借力可以独立如厕;沐浴椅正对着淋浴间上方的花洒,每天只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独立洗澡……“我们从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特殊需求出发,为他们量体裁衣,实行个性化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改善他们的生活状态。”该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2022年湖州还统筹推出了《助残共富无障碍环境典范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将“推动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全覆盖”等内容列入该行动计划。据了解,湖州每年将完成重点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120个,到2024年累计完成360个,2025年完成巩固提升。

  眼下,湖州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提升已初见成效。比如走进湖州市图书馆,入口处铺有盲道,设有无障碍坡道,洗手间设有无障碍厕位;在湖州市中心医院,院区门口无障碍停车位指示牌格外醒目,进入门诊大厅,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电梯、无障碍休息区等无障碍设施标识一目了然,总服务台还配备手语志愿者,方便残疾人就医。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