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助推北仑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

2022年06月30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获批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1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市分局正式发布《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实施细则》,标志着试点正式启动。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紧跟外汇管理改革步伐,助推企业在多项试点业务上“尝鲜”新政红利,为北仑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贡献金融力量。

此次试点涵盖了9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4项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以及2项风险防控措施。在宁波市外汇局的指导下,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快速启动试点相关工作,主动排摸企业需求,分析企业基本情况等信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主动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精髓,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开展试点业务。新政出台当日即为11家企业办理了22笔经常项目便利化付款业务,为1家企业办理货物贸易轧差净额结算业务,为1家企业办理境外放款错币归还业务。

新政推出的改革措施,为北仑区内涉外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发挥桥梁作用,使试点政策与涉外企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惠及涉汇主体,支持地区涉外经济发展。

Z公司是宁波一家服装出口大户,其生产所用面料、配件大都要向进口商指定的境外供应商进行采购,涉及200多家境外企业,而且由于面料、配件规格型号众多,导致采购订单数量庞大且单笔金额小、单证繁琐,公司单证人员每月需花大量时间在资料复印、单证匹配、银行核验上。经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推荐,公司顺利成为经常项目收付汇便利化业务试点企业,从根本上优化了单证审核环节,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工作效率得以提高。

截至5月末,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已为95家企业办理北仑高水平开放试点业务10095笔,累计金额达21.32亿美元。

此外,作为宁波地区银行跨境人民币与外汇业务展业自律机制的牵头行,该行在宁波外汇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拟订了《宁波市银行业推进北仑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业务展业自律指引》,将强化自律机制的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建立试点业务专项推进、统一宣传、信息共享等机制,引导全市各银行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合力作用,采取切实可行的便利化措施,提供优质高效的外汇金融服务,共同努力推动试点业务做大做深做实。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试点业务推动的保障机制,该行将制订相关业务规范,作为各成员单位的制度参考依据,尽力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服务,同时建立疑难业务集中审核和异常业务交流机制,尝试引入“尽职免责”机制,倡导敢办、愿办氛围,利用集体智慧和大数据为业务稳健开展保驾护航。(梅小红)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