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

金华重拳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

罗奕
2022年07月05日09:1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每份外卖都要按照要求把封签封好!”连日来,金华市婺城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前往辖区外卖商家,对现场卫生、“阳光厨房”、外卖封签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2022年以来,金华以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为主基调,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金华共发现风险问题5961个,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990起,罚没款768.0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0起。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金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梳理风险隐患清单,探索建立高效治理长效机制,快速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比如,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在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食品违法行为专项检查中,发现主播王某通过其社交网络账号及关联网店,以视频推介、直播销售、赠送试吃装等形式,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的情况下,生产销售进口切片火腿,违法经营额达46356元,被开发区分局罚款56.9万元。婺城区某电子商务商行在某直播平台销售活动中,因无食品生产许可而生产蛋糕、生产经营标签信息虚假的蛋糕、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被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罚款7.02万元。

前段时间,正值杨梅销售旺季,为确保杨梅节期间食品安全,金华兰溪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杨梅专项抽检,重点对杨梅主产区内相关145家餐饮单位及250余家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检测农残药残、甜味剂、防腐剂等项目,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要求立即整改,查处食品相关案件21起,罚没款总计2300元,查封卫生等不达标餐饮单位6家。

校园食品安全是专项行动的重点。在中、高考前,金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采用“重点检查+考前快检+期间驻点”的方式,围绕学校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卫生、餐具消毒保洁、进货查验、食品留样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以全程驻点和重点巡查方式,对考点食堂实施食品安全保障,并结合智能“阳光厨房”实时动态监管,全过程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墙。

针对网络餐饮治理难的问题,金华还在永康试点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联络站”,充分借力两大网络餐饮配送单位,实现网络餐饮从生产“中枢”到配送“末梢”的全链协同共治。目前,已成立联络站点3个,吸纳配送骑手395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