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助企纾困|疫情下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 浙江:安排银行上门对接

方彭依梦
2022年07月0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银行贷款逾期无法归还,资金链断裂!望领导重视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能给予帮助!”6月18日,浙江省嘉兴桐乡市嘉凯纺织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求助。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

留言截图。(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全文)

朱先生反映,客户原本在3月召开的订货会,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导致下单延期,订单量严重缩减。“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季度原本400多万套的蚕丝订单因客户取消缩减到了200万套。原材料供应都是年前备货的,现在有50%的积压,也就是订单取消的那部分。”朱先生表示,加上部分地区物流陷入停摆状态,企业经营雪上加霜。

针对此类问题,浙江省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加大融资服务力度,提升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鼓励各金融机构对因疫情、国际贸易等不可抗力原因需要流动资金补充的企业,给予增加贷款支持。

接到求助留言后,桐乡市梧桐街道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到朱先生,在核实情况后与相关银行进行了沟通,“我们主要是帮助其顺畅对接,通过银行的金融服务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据了解,目前,浙江桐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屠甸支行已去到企业与朱先生进行对接,为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6月29日,人民网浙江频道联系到浙江桐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屠甸支行相关负责人,其表示,通过上门对接和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该企业在银行逾期了50万元左右的贷款,由于企业经营情况困难,想要再次贷款,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或者担保机构。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和企业沟通后,目前已形成初步解决方案。“我们准备为企业发放‘纾困应急贷’,这个金融产品是不需要企业自己找担保人,由政府性担保公司为企业做担保,额度最高为20万元,利率最低3.98%。先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帮助其渡过难关。”该负责人表示,“纾困应急贷”将于近期发放。

此外受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面临生意不景气、收益不好等困境,桐乡农商银行遵循“见贷即做”原则,“只要企业有贷款申请,我们马上受理,只要不触及负面清单,我们都会及时给予融资增信。”不断创新的信贷模式为持续解决小微企业“贷款贵、贷款慢、贷款难”问题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针对小微企业,桐乡农商银行还通过自主建立的授信模型,不断强化数字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主的纾困应急服务。单独列支90亿元新增贷款计划,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应延尽延”,该行无还本续贷余额达126.62亿元,今年累放81.03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转贷压力。

“我们还组建了‘金融服务团队’,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村(社区)、工业社区等318个党建联盟,构建政府、农商银行及企业‘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实行组团服务。”据桐乡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服务团队”在提供对公业务、信贷融资等金融服务的同时,也为企业输送税务、市场监管、社保等一揽子政策和服务,助力企业“一次不用跑”,积极满足各类市场主体需求。

“金融服务团队”在企业走访,开展金融服务。桐乡农商银行供图

“这波资金周转的问题算是稳妥解决了。”6月30日,人民网浙江频道联系到朱先生,据他介绍,当地政府和银行在走访过程中,围绕企业经营情况出谋划策,“银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与我们对接,贷款有任何进展会及时与我们沟通,后续经营中出现别的问题我们也不慌了,心里踏实。”

疫情之下,一道道难题“横”在了广大市场主体面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备受关注。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您在发展中遇到哪些难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您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问题,我们帮您减负纾困。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