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宏杰:船头送“干货” 岸上话共富

陈瑶、余佳慧
2022年07月06日16:51 | 来源:舟山日报
小字号

“今天我把省党代会报告中一些‘海味’元素,‘火热’地讲给大家,共同富裕浙江先行,阿拉渔民日子会越过越好……”7月2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舟山岱山县长涂东海湾渔业专业合作社第一船队党支部书记王宏杰,走上停靠在长涂港的“浙岱渔10438”船头,送上自己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收获的“干货”。

63岁的王宏杰,2021年“上岸”退捕,一心一意投入合作社工作中。此次从杭州开完浙江省党代会回来,更是忙得脚不着地:趁着休渔期,联系奉化、温岭的渔民朋友,了解上半年的生产情况、下半年的生产打算;一有空就到长涂港走走,码头边、渔船上,到处可见他与渔民、渔嫂聊浙江省党代会精神的身影……

“跟大家聊聊天,每天个把钟头,既是听基层‘声音’,也是传达党代会精神的最好方法。”王宏杰说,此次去浙江省党代会前,他提出了“加强退捕老年渔民群体关心关爱”“加大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力度”等建议。

“省党代会提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镇里现在58只船参与海上垃圾分类。”“打造人民民主实践高地,长涂渔民这么多年了,没有发生过大的矛盾冲突。”“下一步,要做好共同富裕先行,帮助渔民兄弟增收。”……当天上午,结合长涂实际,王宏杰用“土话”宣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让现场十多名党员干部不时点头赞同。

“浙岱渔10438”船老大黄善挺最有感触,“今年也58岁了,抲鱼40多年,一辈子在海上。”据了解,他的船是东海湾合作社6艘调解船之一,也是编组船长,听闻浙江省党代会报告里提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他觉得很重要。“现在大家还会主动带回船上垃圾。”黄善挺说,自己的船一航次出去十几天,每次都能带回一二百个海上废弃蟹笼,这就是保护海洋环境。

“侬看看,阿拉东海湾合作社党员微信群里面,老早发了报告内容,每一季度会统计学习次数,有些老大次数少了,自己也会不好意思地多学习。”东海湾渔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张岳富划着手机屏幕很是感慨。身为舟山市党代表,他坦言要好好学习浙江省党代会精神,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速在长涂开展智慧渔业建设,做好海上基层治理,书写海上枫桥经验的“岱山样板”。

听完宣讲的岱山县倭井潭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兰飞第一时间回到了村里,穿上“蓝港志愿”的马甲,来到渔港边巡视。“村里有‘三姐妹’党建品牌:蓝港志愿、金银渔嫂、手牵手文化协会,不仅让村里环境越来越好,社会治理触角不断向下,经常还会组织小品、歌舞、快板表演。”王兰飞说,浙江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这也是村里下步要做的重点工作。

“听了后,我认为‘两个先行’为村里发展指明了方向。”岱山县长西村党总支副书记金腰芬十分振奋,认为提升村里困难渔民的生活品质是一件大事。2022年,该村租了35套民房打造集体宿舍,目前正在装修中,建好后预计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30万元,也能让一些上岸渔民在附近做第三产业增收,“接下去5年,村里要像报告中说的‘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