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叔圆梦浙江舟山 一份迟到的DNA报告促成一场相隔59年的拥抱

艾宇韬
2022年07月08日21: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渴望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自己的父母是不是还健在,自己有没有兄弟姐妹……”近日,一个来自江苏扬州的电话,打进了浙江舟山电视台。

打来电话的人是59岁的李松洲,此前一直生活在扬州。“养父母曾告诉我,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被领养的,因为当时养父的部队在舟山衢山。”他解释道。

出生于1964年的李松洲,在2个月大的时候,就和养父母一块离开舟山。而就在几年前,李松洲的养父去世,83岁的养母又不幸患上了脑梗,语言和行动功能受损,关于自己的身世,他无法获知更多信息。

“我想这个答案如果再不寻找,可能以后就会越来越难解开。”李松洲想到了儿时经常听到的一个地名——沈家门,养母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多一份血样,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寻找失散的亲人,DNA比对是最直接有效的途径。舟山岱山县公安局随即展开了帮助李松洲寻亲的行动。

很快,第一批17份疑似家庭血样采集完毕,经舟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检验,均排除与李松洲有亲缘关系。

“根据信息比对,可能与李松洲有关的家系,分布在宁波市镇海区、余姚市、宁海县及舟山市定海区、岱山县、嵊泗县等地,其中有18个位于岱山县衢山镇。”结合李松洲当年被领养的情况,岱山县公安局民警判断其极可能是衢山镇人。

岱山警方助力李松洲寻亲。岱山县公安局供图

对此,岱山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工作,先后二十余次组织社区民警、法医深入衢山镇,对涉及该18个家系的家庭成员及周边群众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

紧接着,第二批通过检索省内相应数据库发现的疑似家庭的93份血样陆续送达DNA检验室,但遗憾的是仍未能从中发现明确对象。

“走访的情况不是很理想,由于时间跨度达五六十年,老一辈的知情人士要么都不在了,要么因为年纪太大记忆不清等原因,大多都说不清楚。”岱山县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袁哲伟说,“我们只好大量采集血样。多一份血样,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我也想你们” 59年后终团圆

一次次的失望不断打击着李松洲,就在他以为寻亲无望之时,事情却有了意想不到的转机。舟山电视台记者收到热心群众提供的线索:衢山镇一户张姓家庭有人曾被领养。

经过相关家系排查工作,民警了解到,张家与李松洲同辈的共12人,其中6人已去世、外迁。为此,民警在舟山岱山、普陀两地采集了该家系内8人血样。经DNA检验,不能排除与李松洲存在亲缘关系的可能性。

“由于相关家系内被领养人的上一代人均已去世,同辈中有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家庭关系相对复杂。使得我们在工作中,未发现与被抱养小孩同父同母的男性成员,无法快速确定与李松洲的关系。”袁哲伟介绍,本着严谨的态度,岱山公安将连同张家在内的32个疑似家庭的41份血样,送往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DNA室检验。

李松洲与亲友团聚。岱山县公安局供图

历经数月等待,DNA检验结果反馈报告被送达了岱山县公安局:经分析其与国内某知名基因检测机构的相关检验数据,从母系、父系遗传角度来看,均不排除李松洲与衢山镇的柴志球、张志定等人存在亲缘关系;结合家系调查情况,可以确定李松洲就是那个被领养的男孩。

“参考现有资料和依据DNA分析结果,倾向于认为李松洲与柴某某二人为全同胞关系。”7月8日,在衢山镇凉峙村村委会门口,当岱山公安民警宣读完鉴定报告后,李松洲和6位兄弟姐妹一时间百感交集,完成了这个迟到59年的拥抱。

“我一定会来认的,我会来找的,我也想你们。曾经,我感到特别的孤单,那时就想要是也有兄弟姐妹就好了,今天终于找到兄弟姐妹,而且还不少,我特别开心。”紧紧拉着兄弟的手,眼角还挂着泪珠的李松洲笑着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