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门口就能买菜,交关好!”

浙江舟山:干部“接单”破解小岛群众吃菜难

夏艺瑄、徐祝君、周杭琪、张喆琼
2022年07月11日09:0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米有吗?给我一袋!”“冻带鱼5元5角一包,倒是便宜哦。”7月5日一早,在舟山市定海区东岠岛北岙码头,4名村干部将米、油、鱼、肉、豆制品、葱蒜等货品搬上岸后,早早等候的群众一拥而上,挑选自己中意的菜品。

这样的场景,短短一个月里已经是第4次出现。定海区有不少悬水小岛留守的大都是老人。这些悬水小岛没有专门采购生活必需品的场所,平时居民得乘船前往城区采购,十分不便。

为解决偏远小岛群众“吃菜难”问题,6月5日,定海区环南街道、定海区商务局、舟山市商贸集团定海分公司三方合力,率先在东岠岛试点,以订单方式由商贸集团下属舟山市菜篮子服务有限公司平价供应菜品。

“根据村民的订单,‘菜篮子’配送车当天一早就将各类预订的菜送到定海民间码头,再由我们‘护送’上岛。”定海区环南街道五联村党总支书记王祥红说,通过在村委会门口公示最新菜价,提供电话订购,以村民订单为基础,之后每月5日、15日、25日,分3次由村干部集中采购,再送上岛供村民选购。

“本来半个月、一个月要去定海道头菜场买一回,现在走出家门就好买,交关好(方言:很好)!”拎着满满一篮子菜,74岁的赵翠花由衷地为村干部点赞。20岁从定海城北嫁至东岠岛,她开始了50多年的乘船买菜路。

“年纪大了吃得不多,10天一次正好!”离开时,赵翠花又向村干部下了“订单”,“下次带点熟食来,老头子想吃鹅肉……”

9时整,村民散去,整理好桌子、清理好垃圾,两名村干部一起拎起一个大袋子,给岛上其他行动不便的村民送去。带来的货品价值从第一次800多元,到第二次900多元,第三次为1300元。王祥红说,几次下来,已基本摸清了岛上老人的需求。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更成熟的配送模式,待模式成熟后,将复制到西蟹峙岛。”定海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群众需求,对人口相对多的小岛,计划在重大节日以“大篷车”形式上岛服务;对人口只有个位数或10多人的小岛,则探索电话订购模式,更精准地解决海岛居民“吃菜”难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