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资源全市共享 评标更加公正高效

杭州市加快推进“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工作

郭燕、刘悦
2022年07月15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不用赶到临安区,杭州市区的专家就近前往所住地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完成了临安的项目评标——近日,杭州临安区中小工业园区道路改造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开评标,这也是杭州市运用“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操作的又一项目。

  该项目以临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评标主场,市本级、上城区、萧山区、滨江区4个交易中心为副场;在市专家库抽取的5名评标专家,其中1名在临安区主场评审,其余4名分别在4个副场参与评审,通过电子辅助评标系统、评标专家远程会议系统实时沟通、独立评审,共同完成了项目的评标工作;市建设工程招标造价服务中心的监管人员,则利用远程监管系统为评标提供全程在线监管服务。

  “‘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上线后,我们参与评标工作更加便捷了。以前从市区到淳安、建德、桐庐等地评标,来回的路上就要花费好几个小时,现在我就近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能参与评标,不用再来回奔波了。”当天,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评标的评审专家汪先生感慨道,杭州市招标投标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不仅有效降低了评标成本,也大大提升了评标效率。

  “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的推行,也让业主单位有了更多的获得感。项目负责人李女士在现场告诉记者,“这一新的评标模式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使得分散各地的专家不见面就能评标,整个环节还有全过程、全方位的数字见证和监督,大大减少了人为干扰因素,更有利于我们招到有实力、有能力的建设(施工)单位。”

  在全市招标投标管理“一盘棋”的大格局下,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2019年就率先建成上线了全市统一的远程异地评标体系,并于2021年年底迭代升级推出了“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构建了‘专家随机抽取、远程分散评标、全程见证监督’的评标新模式,实现全市评标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既解决偏远地区专家资源严重不足问题,又节省评标时间和招标成本,使招投标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另外也让招投标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减少了评标环节中‘熟面孔’‘老关系’‘评标常委’等问题。”

  据悉,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共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23个,其中市级系统项目211个,省级系统项目11个,跨省合作项目1个。接下来,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面推广“1+N”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系统,持续提升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智化水平,努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的杭州样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