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招投标“公众开放日”见证阳光下清廉交易

2022年06月02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1日,湖州市南浔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南浔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筑企业代表以及对招投标活动感兴趣的热心市民,他们现场观摩了招投标活动全过程。

热心市民现场观摩招投标活动全过程。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上午9时30分,该区石淙镇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南浔丁家漾垂钓中心工程准时开标。各界代表参观了开标区、评标区、候标区、监控室、询标室等交易场所,观看了招投标流程动画视频,观摩了网上“不见面”开标,体验了随机抽取专家,并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招投标相关规定。“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体验交易中心工作的各项环节,从开评标到行业监管,全流程‘零距离’了解招投标工作。”市民王先生说,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他感受到了南浔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公开透明,“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

  “南浔区的电子交易从2016年零基础部署实施,到2021年电子交易率就已实现100%。”南浔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了交易全过程网上留痕,同时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管,实现了对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管和自动预警。如不同的投标文件制作码、上传码相同,系统预警后,评标专家可根据招标文件中围标串标相关约定,将上述投标人作无效标处理。

热心市民现场观摩招投标活动全过程。南浔区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浙江省发改委启动了远程异地多点评标试点工作,南浔区成功成为全省首批5个试点地区之一,今年该项目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揭榜”项目A类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实施“远程异地多点评标”,一方面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评标专家在全省范围内抽取,远程异地评标不仅让专家减少来去路上奔波,也为招标人节约评审费用;另一方面降低了专家被“围猎”风险,专家分散不同地点,从物理空间杜绝了评标专家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投标人的直接接触,大大降低串标可能性。

  眼下,南浔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创新理念,加快创新步伐,着力打造公正高效、开放透明的交易环境,坚持“交易不断档、服务不打烊”,全力做好交易服务和管理。今年截至5月底,该区共完成限额以上招标项目78个,交易金额25.73亿元,电子交易率100%;完成限额以下项目81个,交易金额8464.90万元;完成公共资产竞价平台交易标的58宗,成交金额535.33万元,最高溢价率196.49%,平均溢价率9.31%。(项天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