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实施“准增精新”四字诀 扶持水库移民共同富裕

孙武斌
2022年07月15日11:31 | 来源:婺城发布
小字号

  这几日正值酷暑,每到傍晚,位于白沙溪畔的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泉口村,都会迎来一批批前来消暑纳凉的市民,村里的婺州窑体验馆、金华酒制作技艺体验中心也成为市民的“打卡点”。

  泉口村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村,共有120名金兰水库移民。村庄位于金兰水库下游,背靠风景秀丽的琅峰山,依山傍水。近年来,该村积极对接上级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和“美丽乡村提升”项目,其中移民资金300多万元。新建了村内停车场、太阳能景观灯,增设多处休闲活动场所等,促进村庄环境全面提档升级,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去年,村里还通过“文创基地项目”,充分挖掘泉口村婺窑、金华酒等业态文化,打造以“慢旅泉口”为主题集山水观光、田园休闲、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非遗村居休闲游,助推该村打造文旅产业特色村。村集体收入由扶持初期的5000元增至如今的100多万元,实现跨越式增长。村民平均年收入从不到1万元增长至近4万元。

  “用好用活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和专项资金,是促进移民村共同富裕的有效保障。”婺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近年来,婺城区民政局突出“准”、落实“增”、围绕“精”、体现“新”,以“四字诀”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小型水库移民帮扶,因地制宜安排项目增强移民村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同时,去年底,婺城区还修订出台了《婺城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当年度下达的11个生产开发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能为移民村村集体增加收入140万元以上。暂行办法还修改了直补资金发放方式,将直补资金从按季度发放改为年初一次性发放,进一步简化发放手续,尽早惠及移民。今年初以来,婺城区已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年度直补资金818万余元,惠及1.3万余人。

  据统计,婺城全区现有大中型水库移民村43个,全区大中型水库移民分布涉及198个村(社区)。过去五年累计发放移民直补资金近5000万元,受益移民达1.7万余人。自2006年起实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至2021年底,婺城区累计投入移民项目资金2.2亿元,支持农田水利、环境整治、道路建设、创业致富等项目千余个,助推移民村奔向共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