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省政协委员朱法君:共同富裕需重点关注水库水源保护区发展

张帆
2022年01月17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朱法君。浙江民革供图

委员名片:朱法君 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1月16日至20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水利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朱法君建议,在共同富裕进程中重点关注水库水源保护区发展。

在浙江,水库水源具有品质优良、水量充沛等优点。随着全民对饮用水质量要求不断提升,今后,水库水源将成为浙江城乡供水的主要水源。但在浙江已建成的水库中,多以防洪、灌溉、发电等为目的,承担供水功能的水库也多为建成后功能调整所致。

“随着功能变化所带来的库区水源保护要求提高,目前在管理中也遇到了一定问题,如不加以重视,这将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薄弱环节。”朱法君认为,当下,水库水源在保护与发展之间还存在着矛盾。

“水库被确定为水源保护区后,将被划分为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一切与水源保护无直接关系的行为都是禁止的;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生产建设行为同样受到限止。”朱法君认为,这样的禁止行为对保护水源很有必要,但让仍然生活在库区范围内的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增加了难度。在调研中朱法君得知,目前全省176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共涉及人口152.49万人,其中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人口11.27万人,二级及准保护区内人口141.22万人。这些人生活的区域里,基础设施建设受制,耕作中农药、化肥的使用受禁,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三产发展同样受限。在生态保护的高要求下,发展空间受到了约束。

同时,库区居民作为保护库区的主体,理应享受到当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福利。但目前,库区在“两山”之间的转化仍然缺少有效的措施和通道。

此外,朱法君还提到,现行的水库移民政策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国家在本世纪初出台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其受益对象是已经实施移民的原水库移民群体。但是目前仍然有较大数量的移民线以上村民,水库建设时没有达到移民标准,却受到后来水源保护要求带来的变化影响。”朱法君说,目前仍然居住在水源保护区内的152万人极有可能因为上述原因,成为全省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后进者”。

针对这些问题,朱法君也给出了建议:一是重新审视水库移民标准,将一级保护区内的原住民列为移民对象;二是供水水价应包含库区环境保护投入,供水收益合理分成库区群众;三是变“严控”为“严管”,合理利用库区生态资源。“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省,浙江可以探索将水源保护作为‘两山’价值转换的一条主通道,继千岛湖水源跨区保护经验后,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生态价值转换的新路子。”朱法君说,库区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浓郁的乡土文化,应当有条件地合理利用,发展依托库区资源的三产,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