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移民村里话“共富”

蒋荣良、应芳露 
2021年12月02日15:4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台州仙居县朱溪水库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从2018年8月开始,库区10个村的8000多位移民陆续分批搬出大山,被政府安置到位于城区附近乡镇的移民安置小区。三年多来,这些库区移民在安置区住上新楼房,过上了幸福生活。11月30日,一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把党员干部和库区移民们聚集在一起。

  “可以说朱溪水库移民,他这个生活的变化,直接就是我们党,这个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最直接的体现之一。”仙居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成员、仙居党校副校长朱成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的镜头记录了朱溪水库库区移民们生活的巨大变化,一点点的讲述,引起了现场库区移民们的共鸣。

  “住在这里这个房子,我们感到心里很舒畅,日子就是过得红红火火。山里面哪有这么宽敞的道路,配套设施齐全,像我们家里现在还用上了电梯,装上了一百来寸的电视机,这个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移民就是政府带来的好处,没有政府哪有今天的美好生活。”仙居县河口村老党员周华兴老两口搬出来后,和儿子住在一起,利用政府给予的60万元补偿金,建起了5层半楼房。他还花费12万元安装了一个家用电梯,方便上下楼。周华兴家是店面房,一楼出租给淘宝网店,年收入25000元,他自己和老伴就近上班,儿子开了超市,全家年收入超过15万元。

  说起现在的生活,今年80岁的沙头村移民王直跳老两口直言幸福:“我们家民宿生意还可以。销售一个月也有两三万了。”和家人搬出来后,王老和家人建了新楼房,他们利用空余的房间开出了镇里的第一家民宿,目前共有16个房间。

  居住条件好了,收入提高了,移民户们开始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为了让移民户的后代享受到良好的教育,由政府投资4400多万元的下各镇怀厦幼儿园已经建成,招收生源中大多数是库区移民户后代。“在移民之前,由于在山里有很多的不方便,很多孩子失去了上幼儿园的机会。”周兰芬说,移民之后,她的孩子也能在幼儿园接受到好的教育,这让后代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幸福的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在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中,8000多山区移民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而如何让群众享有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一直是朱溪镇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

  宣讲会上,当地政府干部也听到了库区移民反映安置小区推进建设中的一些问题。宣讲活动一结束,朱溪镇的党员干部就来到移民户反映的一条未通道路查看。据了解,该路段目前政策处理已经完成,正在落实宅基地,年后能够贯通。镇干部表示,要努力做好政策处理后续工作,让道路早日贯通,解决好移民户的烦心事。

  仙居县朱溪镇综治办主任、库区办事处主任泮国臣说:“朱溪水库这么一个很系统的、又很重大的移民工程,针对后续的道路、交通等后续的公共基础设施,我们都在统筹安排,我们一定要坚持人民利益为主,服务人民为主,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美好,更幸福!”

  朱溪水库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浙江省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37.44亿元。目前水库大坝工程已完成85%,隧洞工程完成75%,预计到明年底水库项目完成蓄水验收,具备蓄水条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