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在湖州开赛

2022年07月18日18: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劈、砍、斩、刺……7月18日下午,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在浙江省湖州市体育馆开赛,来自全国各地80支武术兵道队伍的参赛选手进行同场竞技。

活动现场,男子个人80公斤、85公斤以上级别和女子个人48公斤、56公斤级别的淘汰赛、复活赛、铜牌赛、决赛以及女子个人75公斤、75公斤以上级别的铜牌赛和决赛在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拉开帷幕。

据悉,此次参赛选手年龄在16至40岁之间,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在A、B、C三个场地同时举行。个人赛采用单败复活赛制,取前8名,团体赛采用单败淘汰赛制,取前3名。其中个人赛中的男子个人体重分为56公斤、60公斤、65公斤、70公斤、75公斤、80公斤、85公斤、85公斤以上8个级别,女子个人体重分为48公斤、52公斤、56公斤、60公斤、65公斤、70公斤、75公斤、75公斤以上8个级别。此外,比赛还设立了最佳技术奖、道德风尚奖、优秀裁判奖等特别奖项。

什么是武术兵道?据介绍,武术兵道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推出的除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之外的第三个竞技武术项目,是武术冷兵器格斗的总称。参赛者需身穿汉兵道服和铠甲护具、戴头盔,按照一定规则,在同一块场地上用冷兵器互相进行进攻、防守对抗。

“兵道是一个创新改革的运动项目,在继承传统短兵基本技术的基础上加以提炼,让武术回归对抗本质,既需要个人智慧才能,也讲究战略战术。”中国武术短兵项目国家队教练文善恬介绍,该项目在经过多轮调研、调赛、研讨和国家队集训之后,于2021年开始正式向全国推广。未来,作为兵道核心比赛项目的竞技短兵,将开展全国武术兵道冠军赛、全国武术兵道青少年锦标赛、全国武术兵道俱乐部赛等全国性的赛事。

为何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选择在湖州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湖州市兵道事业稳步发展,在体教融合、人才培养以及体育设施完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突破。该市成立浙江省首个武术兵道中心的同时,也建立了全国第一批武术兵道队,为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的举办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

此外,成熟的培养体系、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过硬的设施,也是该市的底气之一。近年来,湖州曾先后培养出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并成功承办浙江省第十六届省运会等大型赛事,用于亚运会项目的篮球、排球两大场馆也在2022年3月底通过赛事功能验收。截至2021年底,该市成功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2平方米,位居浙江省第一。

“此次湖州举办全国首届武术兵道(短兵)锦标赛,不仅为全国各地的兵道‘高手’提供了丰富、专业、激烈的赛事平台,也为武术兵道发展注入了持续生命力。”湖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祝宏涛)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