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第一位柔术全国冠军诞生

奚源、王振恺、杨亦淇
2022年04月28日08: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4月27日下午,“韵味杭州”2022年全国柔术锦标赛女子48公斤级决赛现场,随着汪柯菡队的吴冠姗战胜浙江体彩队的张添宁,中国第一位全国柔术冠军就此诞生。这一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发生在杭州亚运会的竞赛场馆之一——临浦体育馆。

  历史性的一刻

  发生在临浦体育馆

  本次全国柔术锦标赛,共有80余人角逐男女各7个级别的金牌。“这次全国锦标赛的举办,对柔术这个项目的推动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国家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部长曹涛介绍,2018年才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柔术,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并不长,近些年虽然有一些民间自发商业比赛,但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主办的全国锦标赛尚属首次,意义重大。

  本次比赛的参赛运动员主要来自浙江和内蒙古的国家集训队队员,此外还有连云港、兰州、福州等地以俱乐部名义参赛的选手。曹涛介绍,国家集训队在2022年1月成立,成员主要由柔道、摔跤等项目转项而来,虽然训练至今不过三四个月,但进步速度很快,本次比赛的一大目的就是继续选拔优秀的运动员,补充到国家集训队中。

  根据目前安排,杭州亚运会的柔术项目将设男女各4个级别,但本次全国锦标赛男女各有7个级别,选才面积的扩大,也促使更多运动员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最终,女子48公斤级决赛率先结束,吴冠姗成为柔术项目第一个全国冠军,就此载入史册。而被称为“柔立方”的临浦体育馆,也成为见证历史的场馆。

  “比赛结束了还是懵的。”赛后,对于自己成为全国冠军这件事,吴冠姗还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每个人都想拿金牌,我是报着冲击的心态来的。”吴冠姗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自己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会以此调整训练计划,全力备战杭州亚运会,获得最终的参赛资格。

  杭州亚运会上

  将实现中国柔术零的突破

  柔术在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遗憾的是,中国队并没有派出运动员参加。而在杭州亚运会上,中国队有望报满男女所有级别,实现零的突破。

  曹涛表示,国家队集训名单将在五一假期后确定,而最终杭州亚运会参赛人选预计将在6月30日前确认。至于选拔标准,虽然之前没有全国锦标赛,但会参考民间商业赛事,和一些个人参加的国际比赛成绩,但最重要的依据还是集训队的内部选拔赛。选拔赛将在5月和6月开展,分别在内蒙古和浙江两个训练基地进行,最终选拔出16名运动员参加杭州亚运会,即男女8个级别各选2人。

  由于起步较晚,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的柔术运动整体落后于日本、韩国等国家;女子柔术较男子在亚洲范围内更具备一定优势。“国外的女选手专业化训练相对较弱,我们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中小级别。”曹涛说。

  中国在2019年正式成为国际柔术联合会、亚洲柔术联盟成员国,同年,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中国柔术发展委员会。曹涛表示,如果中国能涌现出优秀的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中争金夺银,无疑能够扩大柔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方面普及和推广这项运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