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22年上半年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

2022年07月1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图①: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图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9日电 (彭静)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其中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75.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9万件,谈话函询15.1万件次,立案32.2万件,处分27.3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厅局级干部1237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乡科级干部3.4万人,一般干部3.8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8.9万人。

  此外,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4%;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1.7万人次,占25.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2.9万人次,占3.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3万人次,占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发表了题为《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文章,解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半年报。

  文章称,从总体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文章指出,今年上半年鼓点密集的审查调查和“双开”通报,都彰显着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严惩腐败,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文章还指出,今年1至6月,处分省部级干部21人,厅局级干部1237人,县处级干部1万人,其中处分的省部级干部人数高于去年同期。这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

  文章强调,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75.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9万件,这两组数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仍处在高位。信访举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风向标,这表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