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百镇“结亲家” 培育“共富花”

金华打造党建统领共建共富市域样本

杨林聪
2022年07月23日09:4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金华武义县新宅镇内三坑村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直播团队,大家举着萝卜,在田间娓娓道来。不到半天,就接到2万多单订单。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地处金华金东区多湖街道,学校是街道“新城e家”党建联盟成员。多湖街道坐落在金华主城区,新宅镇则位于武义南部山区,让两地结成“亲家”的是金华市今年5月启动的“百镇共建强基”行动。“山”“城”两地结对后,新宅山区的农产品多了一个稳定销路。前不久,总部位于多湖街道的多家大型连锁商超,直接与新宅镇农业服务公司对接签约,帮助当地香菇、玉米、茶叶等高山农产品直接从田头到市民的餐桌,进一步拓宽销路,增加了农民收入。

  这是金华市以党建强共建、以共建助共富,带动城乡组团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金华市全面实施“百镇共建强基”行动,组织100个乡镇(街道)结对共建,综合考虑乡镇(街道)党建基础、财政税收、集体经济、产业现状等因素,让新宅和多湖这样的50对共建乡镇(街道)碰撞出“新火花”。

  通过“百镇共建强基”行动,金华集结最强力量帮扶最弱乡镇,通过深化资源互补、服务共享、产业合作等一系列共建共富行动,推动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各共建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开展双向走访,党政班子、村社干部、企业代表、学校教师等纷纷立足双方优势和需求,就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富、美丽共创等“八共”领域开展座谈讨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金华市已明确年度共建项目1375项。

  “选址已敲定,设计、投标等完成后就动工,预计明年底投用。”作为共建“飞地”项目的福新农贸共富市场是金华义乌市福田街道和磐安县新渥街道共建的“重头戏”,该市场占地4400多平方米、总投资1500万元,通过福田街道资金帮扶、新渥街道资金众筹、18个经济薄弱村资金入股方式投资建设,计划新建商铺200个,批发出售磐安当地农副产品,助山区村民增收致富。在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浩仁村,由义乌市上溪镇资助建设的“共富灶”休闲基地已投入运营,一开业就“一灶难求”。目前,金华全市已达成类似的共建发展项目101个。

  目前,金华市正在深化“百镇共建强基”行动,实施“百名乡村干部共建交流”计划,已集中遴选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双向挂职,100名较弱村党组织书记到强村开展跟班锻炼,促进协作交流。金华市在“八共”领域持续发力,力争形成具有金华辨识度、可复制推广的共建共富标志性成果,着力打造“党建统领·共富助跑”市域样本。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