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基于自然理念系统修复 创新和谐共生农业体系

丽水市探索打造“瓯江山水工程”一体化修复样本

曾翠、戴心怡
2022年06月07日08:5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瓯江山水工程”)第二次现场推进会在丽水青田举行,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系统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修复,实践具有丽水特色的农业共生体系。

  瓯江山水工程是10个全国“十四五”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之一,并且是唯一一个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打造的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样本,2021年全面启动。该工程60个子项目总投资55.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0亿元。一年以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1年度完成总投资13.7亿元,2022年已完成总投资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7%。截至5月31日,子项目已开工49个,开工率81.7%,其中2个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已通过市级验收。

  瓯江山水工程秉持“道法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一体化谋划,系统开展保护和修复,探索源头保护、系统治理、全域治理的新路径,努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全面提升。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简称NbS,2008年由世界银行首次提出。它提倡依靠自然的力量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社会和经济发展、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系统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人类健康等社会挑战。2020年,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正式颁布,提出的8大准则及28项指标也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新思路。

  在具体实践中,丽水坚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从传统农业实践智慧中探索了青田稻鱼共生、缙云茭鸭共生、景宁茶羊共生、云和稻螺共生、庆元林菇共育五个共生体系,形成了鲜明的丽水辨识度,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念与中国传统生态文化结合提供了新范本。其中,青田稻鱼共生、缙云茭鸭共生两个探索实践得到了自然资源部专家的高度关注,成为“生态保护与修复的中国方案”中的典型案例。

  记者从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下一步,丽水市将深入推进瓯江山水工程,进一步按照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开展全域全要素协同治理,因地制宜开展保护修复,实现治理从碎片化到一体化的整体转型,开启丽水生态由天生丽质向治理提质一体化保护修复转变的2.0时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嘉兴:打响“十大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近日,嘉兴研究制定了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围绕助企帮扶、双招双引、项目推进、畅通循环、稳外贸、提振消费、腾笼换鸟、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除险保安、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一串数字,表明了嘉兴稳经济促提升的决心:上半年,为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确保增长10%、力争12%;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力争达到3%以上;力争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000家以上…… 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明显,实体经济承压严重,助企纾困成了各地工作的一大重心。为此,嘉兴将从6月初到9月底,集中开展“助企帮扶百日攻坚行动”,一方面,以真金白银加真招实招推动减税、降费、补助、减租、贴息等“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开设“我为企业解难题”窗口等举措,实现精准帮扶,及时解决企业诉求。…
绍兴柯桥: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 共同富裕路更宽
  人民网绍兴6月2日电 (张丽玮)“现在,峡山村宅基地资格权跨村竞价会正式开始,首先竞价的是80平方米的小户型……”今天,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一场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主题的竞拍活动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正式拉开帷幕。柯桥区颁发了绍兴市第一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市域跨县(市/区)实现宅基地批准书。 现场颁发宅基地批准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