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外来人口倒挂社区藏着基层治理小妙招

杭州上城试点“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

李婷婷、潘罗定
2022年04月21日08:3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有个九堡社区,是目前该区最大的村改居社区,共有户籍人口6000余人、外来人口登记2.2万余人,是典型的融合型大社区。

  这里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出租房矛盾纠纷高发,该如何求解?

  “社区与律师事务所党建共建,共同组建调解队伍,进行针对性专项攻坚。”九堡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国说,他们基层治理的“小妙招”,就是在整合多方力量的基础上,社区积极推进“房东带房客”守住出租房屋基本单元工作,由党员家庭带头,以户带排、以排引片进行全覆盖、全纳管,目前情况已有效改善。

  4月20日,上城区启动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试点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像九堡社区这样人员结构复杂、利益需求多元、矛盾问题集中、治理难度较大的融合型大社区,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协同政法、公安、民政、住建等部门力量,以专家团队为支撑,以属地街道为试点,积极推进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和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

  目前,上城区共有融合型大社区30个,涉及村改社区、拆迁安置社区、商品房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等各种类型。九堡社区解决出租房的矛盾纠纷问题,就是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其中一个案例——通过划小治理单元、做强党建核心、精准聚焦需求、多维拆解问题、细化治理方案,最大限度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率和综合效益的治理模式。

  据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新课题主要源于在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上城率先推进“无疫基本单元”创建,通过划分“最小作战单元”,纵向突出属地防控责任,横向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抗疫严密组织防线,为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提供了现实样板。

  在此基础上,上城要优化大社区大单元党的组织体系,即把社区、小区(网格、片区)、楼道等不同治理单元的党组织立起来;其次是不断激活社区的自治力量、用好部门的下沉力量、挖掘辖区的共建力量,以群众实感为导向,精准落地服务项目和内容,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在家门口、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

  除了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试点推进外,上城的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工作也将在其他村社、园区、楼宇、市场、商场、学校、建筑工地等各种类型、各种业态的基本单元中逐步推进,并专门成立了专项课题组,聘请专家团队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实践探索+理论研究”的相融并进,不断尝试为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提供一条独具特色的“上城路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