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苍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让“浙风十礼”蔚然成风

何姗姗
2022年07月26日19:22 | 来源:桥墩发布
小字号

为积极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从实际行动中践行“十礼”,近日,温州市苍南县志愿服务总队与该县桥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队,在桥墩镇桥溪村文化礼堂联合开展“童言童语话乡贤”系列活动。

亲有礼

在讲解员的导引下,青少年们来到桥溪乡村记忆馆,欣赏由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和音乐家协会会员姜玉铭制作的浮雕作品《黄檀木不知春》《蕉叶为席》《筑墙御虎》。随后,讲解员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关于乡贤郑世纯奶奶的《黄氏烧茶》故事,鼓励人民谨记她为路人烧了一辈子茶的善举。

点色剪纸作为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一项弥足珍贵的民间非遗技艺。为了让非遗手艺能得到传承和发扬,在“春泥”活动室里,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非遗点色剪纸课程。非遗传承人温怀炎首先介绍了点色剪纸的起源、种类、剪纸的工具,并重点讲解剪纸的操作方法。青少年们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张张普通的宣纸,剪成了栩栩如生地窗花,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信有礼

乡贤是在家乡有威望,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积极引导“乡贤”群体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既是历史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现场,讲解员讲述了桥溪村乡贤郑世纯、林允华的创业事迹,加深了青少年们对乡贤的认识,也从中感受到乡贤文化与乡贤精神。

仪有礼

自“三伏天”以来,为进一步普及防暑知识,桥墩镇扫黄打非办通过防暑秘籍“全解读”方式开展“节气话文明·大暑”亲子教育宣讲课堂进文化礼堂活动,为青少年讲解大暑节气的由来、民间习俗等相关知识,以此加深对传统节气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家庭探索民俗文化的兴趣。

学有礼

在书画室内,桥溪村驻村干部林越正在进行毛笔书写“家风家训”。在老师的带领下,青少年们一笔一划,像模像样地在宣纸上书写着,体会到文字的魅力,养成细致、专注的品质。

在“春泥”活动室里,“全民阅读·书香桥溪”暑期悦读活动正在进行,营造出良好的读书氛围。在志愿者和家长带领下,青少年们在阅读室里挑选心仪的书籍一起阅读。随后,青少年们相互交流并分享读书心得,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书友”,也在阅读中涵养了文明新风,在文明实践中培养了阅读习惯。

敬有礼

青少年们通过朗诵经典作品《中华少年》,从经典作品中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爱国情怀,也在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种子,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放光芒,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整场活动,青少年们有序参观,仔细聆听,不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践行了“乐有礼”理念,让“浙风十礼”蔚然成风。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