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寻迹南宋 邂逅金秋

杭州上城笕桥来了群“宋韵小使者”

张梦月
2021年11月16日13:2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宋韵文化千年留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蕴含着浙江优秀文化的精神内核。当宋韵文化遇上秋天,处处都蕴涵着教育的契机。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笕桥第三幼儿园举行了一场“寻迹宋韵 邂逅金秋”主题秋游。在秋天里,带领孩子们与宋韵邂逅,感受宋韵文化的魅力,追寻南宋记忆,学习陶瓷知识,开阔眼界,启迪智慧。

  观秋看瓷,追寻南宋记忆。孩子们在展馆老师的讲解下,参观了古窑址“郊坛下窑”。眼前是千年窑坑,耳畔是历史风云,孩子们想象着“热火朝天”的制瓷场景,仿佛亲眼见证了南宋官窑曾经的繁华。

  寻秋绘瓷,感受宋韵文化。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继续探索秋天的魅力。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寻找树叶、松果等,制作粘贴标本。此外,老师还为他们准备了汉服。换装后的孩子们,一个个化身为秋天的“宋韵小使者”,兴奋地开始进行青花瓷瓶绘画创作,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看到的南宋陶瓷作品。

  探秋制陶,留下美好回忆。金黄的银杏、飘落的树叶、掉落的果实……孩子们的小手不停捏着陶土,将宋韵与秋天融合,把这份文化魅力留在了一件件作品中。

  通过这样一次有趣的秋游,孩子们在这个美丽的秋季,感受宋韵文化、体验宋韵文化。实践也是最好的课堂,孩子们在实践中了解陶瓷历史,在实践中追寻南宋记忆,在实践中感受宋代文化的魅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