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去青铜展,感受耕战青铜器具的魅力

林立
2021年12月02日08:5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青铜器的制造与利用,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绍兴是2500年前的越国古都,是古越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於越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璀璨文明,使之成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

  绍兴出土的青铜器,将古越国的辉煌凝结于青铜之上,是中华青铜器中的珍宝。

  台州市博物馆联合绍兴市越中艺术博物馆,将151件(套)涉及越国的青铜礼器、兵器、农业生产工具等藏品,请进了台博展厅,举办於越吉金——越国青铜文化艺术展。

  越国青铜器的发展,与该地区的矿产资源分布和冶铸业发展密不可分。从历年绍兴出土的青铜器情况看,这一时期的青铜礼器,小而薄,工艺先进,装饰精美,体现了当时的先进国力。越国人把最珍贵的青铜原料用在耕战上,既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又快速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军备的充实。

  越地青铜礼器主要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与中原地区相比较,越国青铜礼器数量更少,因为越国用大量的原始青瓷制品替代了青铜礼器。因而,越地的青铜礼器尤显珍贵。

  越地多为水泽地区,近距离肉搏战和战船的使用比中原地区更为普遍,这是越国战事的特征之一。在青铜器中,越国青铜剑最有影响,名闻遐迩。与此同时,越国原始农业的快速发展,促生了先进农工具的出现,青铜农工具成了古越先民垦荒播种、除草收割的得力助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