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1% 技改催生发展“新动力”

2022年07月27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某电机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里,技术工人正对2条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线进行设备调试。“项目投产后,企业新能源电机占比将提升至50%以上,产品的迭代升级,让企业深化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电机企业“机器换人”。费腾辉摄

以“智”破题,以“新”开路。2022年初以来,南浔区瞄准高效化、数字化、绿色化方向,深入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引导和支持企业围绕重点领域全面推行技术改造,“就地挖掘”增长源。数据显示,1至6月,南浔区新开工技术改造项目40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1%,增速位居湖州市前列。

“我们制定‘一企一策’,创新政策供给,从财政、金融、资源要素等多个维度加大支持力度。”南浔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速政策兑现,该区组建专班,建立重点企业项目库,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协调解决技改项目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难点”。目前,该区已帮助27个项目完成政策申报,10个重点技改项目享受南浔区技改补助超1000万元,落实市级以上政策资金近6000万元。

某企业生产车间。陆志鹏摄

政策给力,服务有力,有效激发企业技改潜力。转型升级后的某装饰材料企业“未来工厂”,基于“5G+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原先十几道生产工序融合集成为自动化生产线,待10条生产线全部智能升级后,企业产能规模将实现翻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已入选省级“未来工厂”试点,未来,打开手机,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数据将一目了然。数据显示,南浔区累计培育国家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2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大数据应用示范等企业28家,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企业27家。

伴随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该区的传统产业正在变得“不传统”。“我们将聚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扩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南浔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高曙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