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奖励500万元

杭州富阳积极打造“未来工厂”构建新智造体系

骆炳浩、陈潇潇、马春风
2021年11月10日08:3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区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杭州市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洲新区的某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区,只见偌大的“智造车间”首尾相连、一字排开,车间地面上,每隔一米左右,贴有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这些二维码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张“路网”,一台台嵌入“慧眼”的物流机器人在“路网”上自如穿梭,有条不紊完成各项指令……

  实际上,物流机器人只是该公司利用先进视觉技术建设“未来工厂”的一个缩影。

  “未来工厂”落地落实有新突破

  作为浙江省经信厅命名的浙江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之一,该视频监控“未来工厂”利用三维数字仿真技术,全面实现了车间智能化、生产自动化、测试无人化,成功打造了设备互联、人机互联、工业控制系统数据集成共享、业务协同分析的智慧物联智能制造工厂。在“智联”的带动下,富阳数字安防产业迅速崛起,已被列为富阳八大产业群落之一,明年产值可望达到百亿元级规模。

  据了解,浙江从2018年起实施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2020年提出“未来工厂”概念。富阳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参与省级智能化改造行业试点,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场景应用为切入口,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免费诊断、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现场会、“推动‘未来工厂’落地落实、赢得数智提升新突破”系列专题活动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未来工厂”。

  截至2020年底,富阳区累计实施市级攻关项目36个、物联网推广项目97个、“机器换人”推广项目216个,推进企业上云6199家,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项目71个,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从2018年的65%提升到100%。今年,除“大华智联”入选省级首批“未来工厂”外,还有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工厂”或省级“数字化车间”;市级“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入库207家,其中,两家企业被确定为“智能工厂”培育企业,15家企业被确定为“数字化车间”培育企业。

  被认定省级“未来工厂”给予500万元奖励

  日前,富阳区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培育建设加快富阳产业新动能“立起来”的“未来工厂”,推动“富阳制造”向“富阳智造”转变,努力打造成为杭州市高新制造业示范区,制造业发展质效在浙江省领先。

  富阳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份政策文件含金量十足,并强调了示范引领效应。被认定为市级“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分别在项目投资资助外,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200万元、8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含省市补助);被认定为省级“未来工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区内新建工业项目被认定为市级“未来工厂”(不含“云端工厂”)的,单个项目补助标准在本区“新制造业计划”3%、8%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支持数字工程服务机构培育,对服务富阳区企业数字化改造技术咨询、设备制作、项目实施、维护服务等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的数字工程服务商,经认定,按收入的5%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每年资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富阳区为“未来工厂”建设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到2025年,培育市级以上平台型“聚能工厂”、冠军型“链主工厂”、示范型“智能工厂”20家以上,培育效率型“数字化车间”120个以上;培育创新型、数字化、绿色化的市级高能级“样板园区”“赋能工场”3个以上、高标准“智造工场”5个以上;创建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5家以上,培育招引数字工程服务商25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左右,实现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年均增幅7%以上、设备数控化率和联网率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