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海迎来“小开渔”

台州市首批3000余艘渔船8月1日出海

王依妮
2022年08月02日09:00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历经3个月的伏季休渔期,8月1日中午12时,伴随着领航船的鸣笛声,台州市3000余艘渔船从温岭钓浜、三门健跳、玉环坎门等渔港出发,浩浩荡荡地驶向东海,开赴禁渔线外的海域进行捕捞作业。

  据了解,这是今年台州市首批“解禁”开捕的渔船,约占台州全市应休海洋渔船的80%。其中捕捞渔船2998艘、渔业辅助船309艘,涉及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船敷箕状敷网(敷网)、围网类等作业类型,主要捕捞鲳鱼、鲐鱼、小黄鱼、带鱼等经济鱼类,以及红虾、梭子蟹等渔获物,涵盖品类较为齐全。

  不同类别作业渔船的开渔时间不同,小型张网渔船需等到8月16日出海,单船张钢张网(帆式张网)、单拖、双拖、耙刺和中型张网渔船要等到9月16日正式开渔。按照往年惯例,8月1日“小开渔”之后,台州市海鲜市场供应将逐步恢复正常,市民企盼的“第一网”东海海鲜会在开捕后不到一周时间内批量上市,最快8月1日晚就会有少数近岸作业渔船将新鲜渔获送往市场、餐馆销售。

  今年是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实施第28年,台州市在实践和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伏休经验,同时在管理机制、执法活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记者了解到,为维持开捕秩序,确保开捕前渔船安全,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从7月20日起开展港内巡航,对全市44个渔港进行封港管理,并抽调精干力量深入重点县(市、区)的渔村、基层管理服务公司、港口码头等一线,开展开捕前渔船安全检查专项督导,坚持“检查一艘、合格一艘、放行一艘”,严防渔船“带病”出海。

  8月1日上午,台州市渔政、海警、海事等部门再次对港内渔船开展三方联合巡查,现场抽检渔民“两码”和渔船职务船员配备、船舶证书、安全设施设备等情况,并提醒船员严格遵守海上安全生产规范等事项。当天上午10时许,在驶向椒江三桥海域的途中,台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执法人员发现1艘不符合开捕条件的海南籍单拖渔船,立即对其进行扣押。

  除了规范渔船渔民的作业行为,在当前台风影响较为集中的形势下,为保证出海渔民的安全,台州市发布《关于做好台州市今年开捕渔船安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气象研判调度。

  “下阶段,渔业监管将重点转移到保障渔船海上作业秩序,严查越线越界违法捕捞船只和涉渔‘三无’船,巩固伏休成果。此外,我们将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时监管渔船活动范围,并督促台州籍渔船应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