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海洋生态修复步入“快车道”

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呈现向好趋势

叶晨阳
2022年04月04日10:0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全市海洋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台州市海洋生态修复正步入“快车道”,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整体呈现向好趋势。

  台州是海洋大市,全市大陆海岸线长约740公里,岛屿928个,海岛岸线长约941公里,岛陆域面积约273.76平方公里。近年来,台州市加快推进受损岸线、海湾、海岛和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重点区域的结构和功能修复,开展珍稀濒危海洋生物、渔业资源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构建了壮美蓝色海洋景观。目前,台州湾新区东部历史围填海修复项目完成投资8.9亿元,增殖放流鱼苗400万尾,完成修复滨海湿地384公顷等;台州临海北洋涂历史围填海修复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投放鱼焦群6个,完成修复生态绿廊40公顷、河道生态水系33.29公顷。

  “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措施,我们为台州岸线鸟类提供了停歇之地,促进了辖区海洋水生生物多样性的发展与丰富,使近岸滩涂湿地资源和海洋生态系统完整性得到了恢复,避免了‘赤潮’等海洋灾害大规模发生。”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台州市将统筹推进辖区海洋生态修复工作。一方面计划投资5.5亿元继续推进完成台州湾“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和历史围填海生态修复年度任务;另一方面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台州玉环市国家级“蓝色海湾”项目,修复红树林面积44公顷、盐沼面积4公顷,以及洋屿岛、鸡山岛和沙门镇日岙砂砾质岸线和鲜叠大坝、太平塘、五门塘、五门塘短堤等生态修复任务;投资1.17亿元完成台州椒江区和三门县2个省级“蓝色海湾”项目,修复冒羽、木杓砂砾质岸线、海游港北岸海岸线2.18公里,使台州的海洋生态环境“水更清、岸更绿、滩更净、湾更美、岛更丽”。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